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特雷斯呼吁更多的领导力及实际行动以应对气候变化

2018年09月11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殷淼 摄
图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殷淼 摄

人民网联合国9月10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就气候变化问题发表讲话时指出,如果国际社会不在2020年之前改变方向,将错失扭转气候变化的时机,并将给地球上的人类以及其赖以生存的自然系统带来灾难性后果。

古特雷斯指出,人类已经面临空前高温。世界气候组织数据显示,过去20年里出现了自1850年有记录以来气温最高的18个年头。今年将成为气温第四高的年份。极端热浪、山火、风暴和洪水正在造成死亡和毁灭。上个月,印度的喀拉拉邦遭遇了近代史上最恶劣的季风洪水,导致400人死亡,100多万人离开家园。去年,肆虐波多黎各的飓风玛利亚也导致约3000人死亡,使其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极端天气灾害之一。

古特雷斯说,三年前,世界领导人共同签署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承诺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尽可能使增幅处于1.5摄氏度的水平。事实上,这些目标不过是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影响的最低目标。

“简而言之,我们需要制止致命的温室气体排放并推动气候行动。我们需要迅速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我们需要用来自水力、风力和太阳能的清洁能源替代它们。我们必须停止砍伐森林,恢复退化的森林并改变我们耕种的方式。我们需要拥抱循环经济和资源有效性。我们的城市和运输部门需要进行彻底改革。我们需要重新考虑建筑物供暖、制冷和照明的方式,以浪费更少的能源。”古特雷斯说。

古特雷斯说,在中国和美国,新的可再生能源工作现在已超过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创造的就业机会。去年,中国投资了1260亿美元用于可再生能源,比去年增加了30%。

古特雷斯表示:“我们面前的山很高,但并非不可克服。我们知道如何去翻越它。”他说:“他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联大高级别会议及其他重要活动中重申这一信息,同时也包括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会议,以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会议。”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事业,而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参与者。

马朝旭说:“古特雷斯秘书长刚才积极评价中方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努力以及发挥的积极引领作用,表明古特雷斯秘书长高度赞赏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治理方面贡献的中国方案,中方采取的行动是对联合国作用和多边主义的巨大支持。”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