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外媒体宣介会

2018年09月07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举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外媒体宣介会

人民网阿布贾9月7日(记者 姜宣) 6日,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举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外媒体宣介会,林静临时代办主持会议,使馆武官刘永选、商务参赞赵林祥和文化参赞李旭大参加会议,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林静指出,北京峰会创中非合作论坛规模历史之最,与会人数众多,成果丰硕。同时,布基纳法索、冈比亚与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三个新伙伴也首次加入。此次峰会代表了占世界三分之一人口即26亿中非人民的利益,峰会将对全世界产生深远的影响,不仅是中非关系史上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也是中尼关系的一个里程碑。

林静指出,当前,18年前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与5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中非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促进中非经贸、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人文交流的平台,成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联系更加紧密的纽带。

林静表示,在刚刚结束的峰会上,通过了《北京宣言》以及2019年-2021年北京行动计划,“八大行动”将在未来3年或更长时期内成为中非合作的焦点。这其中,习近平主席对每一个行动都阐述了很多具体想法,有具体的项目。例如,在能力建设方面,中国政府已承诺建立10个鲁班讲习班,为非洲人才提供培训。同时,三年内为非洲提供5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和5万个培训机会,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访问。在安全方面,中非将设立和平与安全基金,进一步推进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等等。随着北京峰会及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与布哈里总统的双边会谈,中尼关系必将取得一个新的、更大的成就。

林静指出,早在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非洲国家还在为争取民族独立、民族解放而斗争,中国就积极参与到非洲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中。一直以来,中国都采取了友好、平等、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总结了“五不”原则就是在深入贯彻这些原则,这也是中非合作取得成功的秘密所在。

刘永选表示,中国将为非洲军事人员提供培训帮助,对抗恐怖主义和叛乱,以实现和平与稳定。赵林祥称,截止7月份,中国对非贸易额为850亿美元,尼日利亚贸易额为95亿美元,中国产品在尼日利亚广受欢迎。李旭大也表示,中尼两国将通过战略和可持续的文化交流,加强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中国驻尼日利亚媒体,尼日利亚当地主流媒体共30余人参加了宣介会。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