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俄友谊奠基人刘少奇暨“醉美花明楼”图片摄影展
在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开幕

2018年09月07日06: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展览馆副馆长马先军致辞
展览馆副馆长马先军致辞

人民网莫斯科9月7日电(记者 张晓东)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90周年,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9月6日,由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以下简称“展览馆”)与湖南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中俄友谊奠基人刘少奇暨‘醉美花明楼’图片摄影展”开幕式在展览馆隆重举行。

展览馆副馆长马先军,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副馆长熊学爱,刘少奇同志孙媳冬妮娅、曾孙女刘丽达、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里科娃、俄中友协副主席兼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原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援华顾问团团长阿尔希波夫的孙子、阿尔希波夫基金会主席伊万·阿尔希波夫,俄中友协代表,中国留俄学生代表,当地文化博物馆界代表,当地师生代表等中俄嘉宾50余人出席。

马先军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刘少奇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投身于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业中,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领导人之一,为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殚精竭虑,作出了重要贡献。刘少奇同志早在1921年就前来苏联学习。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以不同身份多次到苏联学习、工作和访问,对苏联有着较多的了解,也有很多朋友,苏联人民对他也有较多的了解。他的长子刘允斌、长女刘爱琴等亲属曾在苏联学习和工作,他的曾孙女刘丽达女士等人至今还生活在莫斯科。他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担任第一任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为积极促进两国间的友谊做了大量的工作。

熊学爱在致辞中说,本次展览是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和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的馆际合作与文化交流,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中共六大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时所作的关于进一步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通过展示刘少奇的历史图片和故事,重点展现他为建立中俄友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通过22幅刘少奇故乡花明楼的风光摄影作品,展示刘少奇家乡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环境,希望通过此次图片摄影展览和博物馆文化交流,进一步增进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刘丽达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刘少奇同志亲属感谢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感谢展览馆举办这次活动。她介绍了刘少奇所立下的家风家规,包括谦虚谨慎,不断学习,努力工作,忠于党和祖国等,表示愿意为促进中俄友谊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活动期间,各位嘉宾还就如何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领导人的风范、促进新时期中俄友谊、加强中俄两国文化及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本次展览共展出反映刘少奇同志及其亲属生平的珍贵照片60余幅,以及展示刘少奇故居的风光摄影作品22幅。展览时间为9月6日至10月6日。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