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伦敦设计双年展开幕 《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获特别荣誉奖

2018年09月05日22: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伦敦设计双年展开幕 《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获特别荣誉奖
伦敦设计双年展开幕 《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获特别荣誉奖 

人民网伦敦9月5日电 (白天行)第二届伦敦设计双年展4日在伦敦萨默塞特宫开幕,今年共有40个国家、城市和地区共40件作品参展,大展主题为“情感状态(Emotional States)”, 旨在探讨设计与情感之间的联系,探究设计如何影响人类的情感、记忆与存在方式。由南京大学教授鲁安东策展的《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代表中国大陆地区参展,并荣获特别荣誉奖,这也是双年展首次颁发该奖项。

在3日的发布会上,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对《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致辞中说,展览以一座桥和关于它的各种情感记忆为载体,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在过去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长度里发生的社会变迁。展览既有历史全局观的高度与纵深度,又通过大量细致入微、小角度的“个人化叙述”,呈现出了真实、丰富而细腻的个体质感,堪称以小见大,是宏观与微观完美结合的典范佳作。

伦敦设计双年展主席约翰·索瑞尔爵士称赞该作品质量非常高,浪漫、情感充沛,同时又见思想深度,是本届双年展中非常独特的作品。

策展人鲁安东自2014年开始,他的工作室与多位历史学家和本地艺术家一起发起了“南京长江大桥记忆计划”,搜集和研究了大量相关物件、视听资料等。他表示,“南京长江大桥不仅仅是南京的,全中国的人民都和这座桥产生关系。而大桥的记忆组成部分也非常复杂,既有微小的个体情感的一面,又有宏大的国家情感的那一面。在当代,它经常被用来作为回顾个人和集体过往历史的符号和介质,承载了人们对一个时代和一种理想的回溯。”

据悉,建成于196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现代化桥梁,今年正值建成50周年纪念,它不仅是新中国技术成就与现代化的象征,更承载了中国几代人的特殊情感与记忆。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