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比利时艺术家戴金浦、旅比华人艺术家张文海双个展在北京举办

2018年09月05日07: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戴金浦展出作品《Vibration 3》
戴金浦展出作品《Vibration 3》

人民网布鲁塞尔9月4日电 (记者 方莹馨)比利时艺术家戴金浦、旅比华人艺术家张文海双个展近日在北京宋庄阿登高原国际艺术中心开幕。此次展览是阿登高原国际艺术中心在一年项目“比利时年”的第四回展览。

本次展览以“物性之间”作为主题,“物”可以泛指自然,是广泛的存在,具有恒久性,戴金浦、张文海两位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不约而同地表达了他们对物性的认识。

此次展览策展人李益先生对展览主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物性”一词来自古罗马时期的诗人哲学家卢克莱修的哲学诗篇,涉及有关客体的各个层面。康德的命题“物自体”也在遥远处回响……“之间”二字关乎自然物象的彼此距离和缝隙,甚至关乎此岸和彼岸等命题。

于绘画来讲,一切有关创造主体与物质材料的关系,还有创作的行为和过程如何促成物质材料的转换都一直是长久以来的理论议题,其关联到物与人,肉身与灵异的永恒纠缠。自我在其中的角色是多重的,非单向的,而是互为互动,互相成就。即进行选择,又接受启示。好的作品应该是物我合一、物我相忘的状态。

张文海的作品将物的质感,痕迹,个人的直觉及生命感受融入画面,通过人影、断线、圆月、纸飞机、破烂的风筝、分裂的空间等元素把自己旅比近20年的思乡情结和身处异乡的体验诉诸笔端。作为旅比华人艺术家,张文海的名字已被列入比利时艺术家名人字典,其作品收藏于比利时瓦隆大区市政府、比利时那慕尔市政府、比利时皇家美术学院、比利时漫画中心等.并被欧洲部分国家美术馆以及政府部门收藏。

比利时艺术家戴金浦生于非洲,长于欧洲,却热爱中国文化,已经学习了好几年中文。飘忽的潜意识,迷幻的纹样,奇异的符号,治愈性的色彩……从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他多元文化的背景。

此次展览作为一次精彩的中比艺术对话,吸引了来自中国、比利时等各国观展者的关注,受到一致好评。展览将持续至9月16日。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