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五辑)
新书发布会举行

2018年08月15日14: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片为《深圳学派建设丛书》(第5辑)书目

人民网讯 2018年8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联合会)联合举行了“《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第五辑)新书发布会”。

据了解,《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是近年来深圳社科院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合作成效显著的项目之一。从2013年至今,《深圳学派建设丛书》和《深圳改革创新丛书》已经出版了5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在讲话中指出:“《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是深圳社科界把学术理想成功转化为现实成果的产物,从这里,我们既看到了深圳社科界自我认识、自我实现的学术自觉。”他认为该系列著作,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深圳特色、深圳风格、深圳气派,充分体现了深圳社科界学术成果的主体性和原创性,充分体现了深圳社科界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自觉探索和不懈追求。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致辞中谈到,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标杆,高度浓缩了一个时代的精华。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组织的《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项目,为全方位、多学科、多领域、多角度地展示深圳学人、深圳政府各个部门的创新成果提供了非常好的窗口,他强调,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一定要接地气,一定要深入基层,改革创新需要不断拓展新领域,学派建设更需要进行历史性的积累,在积累中进行文化积淀。

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定海介绍了《深圳学派建设丛书》《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有关情况。编纂《深圳学派建设丛书》和《深圳改革创新丛书》是在深圳深入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建设“文化强市”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目的在于提升深圳的学术创新和学术对话能力,扩大深圳优秀学术文化在中国及世界的影响。

据悉,该丛书第五辑,既有深圳本地学者在经济学、法学、传播学等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也有深圳在城市开发、土地整备、医疗体制改革、公共文化服务、校园安全管理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成果。这些著作不仅在学术上具有深圳特色,而且在话语建构和思想境界上具有深圳风格、深圳气派。它是深圳学人在深圳这块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沃土上孜孜耕耘的硕果,为深圳学术文化建设不断添砖加瓦、夯实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张晓山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树华研究员等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重大项目/智库成果出版中心主任王茵主持。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