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护航计划走进首都博物馆

2018年07月31日10: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左二)、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右二)与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赵小凡(左一)共同探讨护航行动走进首博的意义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左二)、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右二)与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赵小凡(左一)共同探讨护航行动走进首博的意义

人民网讯   7月30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首都博物馆共同推出的“护航计划”首博文化使者“读城”公益项目在北京启动。“护航计划”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联合有关单位共同推出,主要围绕留学生思想文化、学习生活中的关键性需求,开展安全护航、服务护航、文化护航、人才护航。

据了解,首期50名学生从7月中旬到8月初将完成首都博物馆精心打造的“读城”系列课程,包括魅力中轴线、折纸汉服、传统木作、遗址探秘等探究式体验学习,从而了解首都北京品味中华历史。

已经80岁高龄的朱祖希老师是这次的讲解专家之一,至今尤念初到北京时被这座城市之大所震撼。他说,“北京城就像一本大书,需要去阅读,只有理解才能更好地保护。侯仁之先生有句话‘知之于深,爱之于切’,对人如此,对城如此,对国亦如此,了解得越深爱得越深。”

来自北京市西城外国语学校的姜太行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即将进入对外经贸大学学习,计划读研究生期间出国留学。他对人文艺术方面很感兴趣,一直希望能够更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通过这次活动学习,他对北京城有了新的理解,“北京中轴线背后蕴藏着整个城市的历史,既有自身的美学价值又有历史文化价值。”“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也会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对事物的认知,比如当我去国外求学时也会用中轴线的视角去审视当地的城市规划和格局,这是传统文化留给我的烙印。”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秘书长朱锡生表示,文化是衡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核心要素之一,人才的竞争实质上也是文化的竞争。此次活动希望通过中华文化的学习传播,激发留学生爱家爱国的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未来不管身处何方,都不会在日益变化和纷繁复杂的世界中迷失自己,从而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一份责任。

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赵小凡表示,中信保诚人寿作为我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寿险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除向护航计划捐赠1000万元之外,还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为广大留学生免费提供百万保额的航意险、全球SOS紧急救援服务和线上心理咨询服务三项权益。

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宣教部主任杨丹丹在活动中分别就护航计划与首博“读城”项目的合作形式、护航计划首博文化使者“读城”公益项目的活动内容做了介绍,与护航计划合作最重要的是为即将出国留学的同学们注入文化元素,提供文化护航保障,让孩子们在博物馆的暑期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也表示,国航将为护航计划留学生提供行李超重优惠政策,为即将离家的少年学子送上温暖关爱。

启动仪式上,首次参与“护航计划”首博文化使者“读城”公益项目的50位同学举行了拜师仪式,未来将在首博芳华讲解老师的指导下采取“师徒传帮带”的方法,把学生培养成合格的讲解员。

据悉,“护航计划”首博文化使者“读城”公益项目还将在全国其他地区陆续开展。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