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福岛,让我怎么舍得离开你【2】

——专访福岛地域振兴协力队员徐铨轶

陈思
2018年07月31日14:13 |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小字号

受访者供图

被拒绝,却依然深爱这片土地

出身上海的徐铨轶高中毕业后就来到日本京都留学,硕士毕业后,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我读的专业是福祉,那时候不像现在需求这么高,尤其是外国人并不好就业”。心灰意冷的徐铨轶回到上海之后,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正是福岛县上海事务所。从那时起,他就隐隐觉得福岛能给他带来“福气”。2012年,他曾带领浙江大学的学生考察福岛灾后复兴情况。“避难所的生活十分困难,但人们脸上依旧充满笑容。他们给了我很大的力量。”

申请国际交流员时,每个人可以选择三个志愿地,一心想去福岛的徐铨轶全都填了福岛。然而命运弄人,他被拒绝了。“后来想想也可以理解,如果你负责招募,福岛刚刚经历过严重的天灾,连当地人都不愿意返乡,一个中国人在三个志愿地栏都填了福岛,你敢要他吗?”后来原本定下去福岛的人放弃,徐铨轶才作为替补正式成为了福岛的国际交流员。

徐铨轶是一个铁道迷。日本的留学生活即将结束时,他在画册上偶然看到了JR“只见线”的照片,一见钟情。“所有人都知道2011年福岛发生了核泄漏事故,但是同年7月发生的暴雨洪灾导致“只见线”部分线路停运至今,却很少有外国人知晓。对于距离核电站100多公里外的奥会津地区来说,比起核事故,铁道的停运才是关乎老百姓生活的大问题。”在福岛生活了5年多的徐铨轶,所思所忧都早已与福岛人民分不开。

2015年,徐铨轶在福岛县磐城市遇见了他现在的妻子。今年11月,他们的第二个孩子也将在福岛出生。“我很幸运,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在福岛工作。现在又多了一个理由让我继续留在福岛。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不同,福岛有着最天然的自然风景,在这里,我可以过上真正想要的生活。”

(责编:胡倩(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