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和普京在赫尔辛基举行首次正式会晤

2018年07月17日07: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迟到的普京在尼尼斯特的陪同下进入总统府与已到那里的特朗普会晤 图片来源:俄美首脑赫尔辛基会晤新闻中心
迟到的普京在尼尼斯特的陪同下进入总统府与已到那里的特朗普会晤 图片来源:俄美首脑赫尔辛基会晤新闻中心

人民网赫尔辛基7月16日电(记者 李玫忆)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1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了首次正式会晤。

当地时间下午1点40分,由于飞机晚点而迟到了近1小时的普京抵达芬兰总统府。普京先与特朗普一道跟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合影留念。随后,特朗普和普京开始了仅有翻译在场的“一对一”会谈。在会谈开始前他们短暂会见媒体,特朗普说,希望跟普京建立一种“特殊关系”,并向普京表达了对成功举办2018年“世界杯”的祝贺。媒体注意到,特朗普和普京握手合影时,表情略显紧张,握手只持续了3秒钟左右。

近1个半小时后,美俄双方扩大了会谈范围,其他高级官员加入了会谈。

近4个小时后会谈结束。当地时间晚上6点,新闻发布会比预定时间晚了一个小时召开。在两位总统进入发布会现场前,一位到场的记者拉开横幅抗议,但随即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普京首先发言,他说会谈是坦诚、高效和成功的,与特朗普的首次全面对话感到高兴,希望与特朗普举行的会谈让俄美两国关系重回健康状态。双方同意建立一个由商界领袖组成的工作组来加强两国合作。作为两个超级核大国,俄美两国可以在安全领域发挥特殊作用。普京表示,他和特朗普还讨论了地区热点问题,包括美国伊朗政策、朝核问题、乌克兰问题等,希望两国能在叙利亚共同推动和平进程。同时,普京也承认,双方并非在所有问题上都有共识。普京重申,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大选。最后,他对东道主芬兰表示感谢。

特朗普随后发言。他说,此次美俄两国首脑会谈非常富有成效。当前,两国关系处于史上最坏的时期,但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两国必须要找到合作的办法,进行接触比发生对抗要好。他向普京提出了“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问题”,普京的想法“非常有趣”。双方同意将继续就此保持沟通。“今天的会晤只是漫长历程的一个开始,但是我们已经迈出了走向光明未来的第一步”,特朗普说。

有记者问特朗普对俄天然气北溪2号输气管道的问题,他说,美国也是液化天然气的提供者,美俄两国将在欧洲展开竞争。他称普京是一个“好的竞争者”。

记者会持续半个多小时后结束。

特朗普和普京曾于2017年的德国汉堡G20峰会和越南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见过面,但此次赫尔辛基会晤是他们第一次正式会面。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