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迎接双普会 赫尔辛基严阵以待

2018年07月1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赫尔辛基纪念品商店出售的特朗普和普京头像的套娃
赫尔辛基纪念品商店出售的特朗普和普京头像的套娃

人民网赫尔辛基7月15日电(记者 李玫忆)15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气温高达31度,这是入夏以来最高的温度。与这高温相匹配的是,全球对这里的关注——7月16日,赫尔辛基将迎来其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一次精彩亮相——受芬兰总统尼尼斯特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在此会晤。

赫尔辛基机场海关出口增派了海关官员,检查每一位出入境乘客的护照和签证。而平时,对来自申根国家的乘客,海关是开放的。赫尔辛基小议会广场上聚集了近十辆警车,赫尔辛基街道上偶尔会有军车经过。在新闻中心所在地——芬兰大厦的出口也都设置了安保人员和警力,记者还在此看到身穿军装的现役军人。7月已进入芬兰传统的夏季长假期,据悉,很多警察和军人都是从休假中被调回执勤的。记者把车临时停在新闻大厦前等待同事的时候,一位警察走过来提醒此处不能停车。当得知我们是记者时,马上道歉说不好意思打扰了。看着身穿防弹服、满头大汗的警察,记者开玩笑和他说,今天回家不用洗桑拿了,他拍拍自己的衣服,说:“我自己带着桑拿来的”。据他介绍,警察们每天7点就要执勤,如此高温的天气,每2个小时就要换一次岗。芬兰国宾馆——渔人码头酒店更是戒备森严,据悉,15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先期抵达赫尔辛基,并入住该酒店。2017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期间,也是在此留宿。而俄罗斯总统普京,因要出席在莫斯科举办的世界杯足球赛的闭幕式,将于16日上午抵达赫尔辛基。

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当地时间16日上午,芬兰总统尼尼斯特将作为东道主在赫尔辛基郊外的总统官邸与特朗普会面。而此时的普京也许刚刚在赫尔辛基的机场落地。下午1点左右(以下时间均为当地时间),总统府将举行欢迎仪式,随后,特朗普和普京将在此开始历史性的会谈,会谈后,一起共进工作午餐。下午4:30点特朗普和普京将在总统府举行记者招待会,通告会谈结果。5点,尼尼斯特在总统府与普京会晤,18:30点是尼尼斯特总统举办的记者招待会。据新闻中心统计,来自全球,报名参加此次双普会的记者有1500多名,由于场地有限,活动被分为不同的区域,只有得到确认许可的媒体才能参加相应的活动,否则只能在偌大的新闻中心看电视直播。直到15日晚17点,记者们还在四处打探,焦急地等待着参加双普会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名单。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评估了和普京之间的私人关系,计划在其他参会代表加入会谈前,先与普京进行“一对一”的会谈,希望用更多的时间发展两人作为国家领导人之间的关系。报道称,部分美国官员对没有任何其他助手出席的会谈表示担忧——美俄峰会可能惹恼美国盟友。普京被外界认为是一位精明的谈判者,因此一些官员担心特朗普对普京的态度过于友好,普京会利用这样的会议机会从特朗普那里获得让步。不过,没有官方记录员或其他证人,“一对一”会谈缺乏任何正式会议记录,因此很难确定是否已达成协议。《赫尔辛基日报》用芬兰语、俄语和英语发表了致两位总统的公开信,恳请美俄两国的领导人不要在没有欧洲人参与的情况下决定欧洲的问题。

赫尔辛基市警察局局长海基对芬兰《晚报》记者表示,赫尔辛基警察局呼吁,住在普京和特朗普车队途经街道旁的居民们不要在俄美两国领导人访问赫尔辛基的当天走到窗前,从窗户里往外看,更不要走到阳台上,车队经过时应关上窗户。想要观看的群众,可以到议会大厦的台阶或者公园指定地点观看俄美两国领导人的车队。他提醒说,忽视这些建议将会导致赫尔辛基实行额外的安全措施。

16日全天,总统府前的街道实行戒严,跳蚤市场也会关闭,不过几天前,赫尔辛基的纪念品商店里,已经开始销售印有普京和特朗普头像的套娃和T裇衫,以及明信片等纪念品。另外,15日下午2点左右,有来自环保和反战组织的数千人,从与总统府仅有一街之隔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广场附近的纪念品商店走过,高举标语并喊出反战口号,表达他们不欢迎特朗普和普京的心情。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