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世贸组织举行《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宣介会【2】

展现大国担当,与世界互利共赢

2018年07月13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在世贸组织举行《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宣介会【2】

人民网日内瓦7月13日电(记者 任 彦 方莹馨)12日,《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宣介会在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向30多名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了白皮书有关情况,阐述了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阐明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和行动,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他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世界带来机遇,作出了重大贡献,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将继续支持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制。11日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上,大多数成员都清楚地表达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让各国受益,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各世贸组织成员提出的关于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的评价和问题。中国还将继续支持世贸组织谈判机制。同时,中国正在不断帮助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为此去年中国在阿根廷、柬埔寨组织了两场圆桌会议,今年将在哈萨克斯坦举办。

他说,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切实履行世贸组织承诺,努力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在货物贸易领域,早在2010年,中国降税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此后,中国又多次以暂定税率方式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2017年中国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2.4%。在服务贸易领域,截至2007年,中国开放承诺就已全部履行完毕,100个服务业分部门已按承诺开放。在投资市场准入领域,虽然世贸组织并无要求,但中国的开放步伐也从未停止过。

他表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积极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有效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法律地位,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始终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维护了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王受文表示,中国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与世界实现互利共赢。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进入加速期,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对外贸易惠及全球,双向投资造福世界各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面对世界发展的新形势,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他还表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的对外开放也不会止步于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中国将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放宽外商投资准入,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规范引导企业对外投资,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

(责编:燕勐、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