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

2018年07月12日07: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现场。记者任彦摄
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现场。记者任彦摄

人民网日内瓦7月11日电 (记者 吴珺、任彦、方莹馨)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对中国第七次贸易政策审议会议11日在瑞士日内瓦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会上表示,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各项工作,认真履行成员义务,努力确保国内相关立法和政策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

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与多边贸易谈判和争辩解决机制并列为世贸组织三大支柱。贸易政策审议机制通过定期监督和全面审查各成员贸易政策及其实施情况,增强成员贸易政策的透明度,敦促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承诺,切实承担义务和责任。审议是多边贸易体制中的“民主生活会”,虽不形成有约束力的决定,但将产生国际舆论压力,促使成员改进,对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平稳运行起重要作用。

按照目前规则,贸易额排名前四位的成员,即中国、美国、欧盟、日本每2年审议一次,其后16个成员每4年审议一次,其他成员每6年一次,最不发达成员可更长。2017年,世贸组织修订了审议规则,从2019年起,审议周期将分别调整为3年、5年、7年。

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已接受6次审议,每年参与其他成员审议20余次。从2006年首次接受审议到2016年第六次接受审议,世贸组织成员对我评价历经了“新成员”、“真正意义上的世贸组织成员”,到“左右世界经济的最主要力量之一”,再到“在全球宏观经济治理中发挥了领导作用”的巨大转变,对中国认真履行市场开放承诺,努力遵守多边规则表示赞赏,同时也对中国领导力、责任和贡献表示了更多期待。

审议会议为期两天,被审议成员在审议会议首日作主旨发言后,其他成员将对被审议成员的贸易政策和实施情况进行评论,被审议成员需在审议会议次日对成员提出的关注作出回应,审议机构主席将在审议会议结束前对讨论情况做出事实性书面总结。

王受文在主旨发言中称,上次审议以来,中国政府又采取了一系列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举措,如连续大幅自主降低进口关税税率。截至2017年底,调减了900多个税目产品的税率,贸易加权平均关税已降至2.4%。2018年4月习近平主席博鳌论坛讲话后,又在2018年5月和7月进一步下调了1695个税目产品的进口关税。其中,汽车整车最惠国税率从25%和20%降至15%,汽车零部件最惠国税率从最高25%降至6%。

王受文说,中国持续不断扩大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在金融领域,中国银行业已经允许外资100%持股;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放宽到了51%;到2021年,金融领域将允许外资100%持股,完全对外资开放。在制造业领域,中国取消了船舶、飞机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汽车行业已经取消了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在2020年取消,2022年将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毫无疑问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前不久,中国政府刚刚发布了《中国与世贸组织》白皮书,全面系统介绍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7年来履行承诺的实践,系统阐明了中国进一步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政策主张。

“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有一点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理念,努力与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王受文说,中国在全球化中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了重要机遇,给贸易投资伙伴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五年来,中国政府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已在有关国家建设7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1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2万个就业岗位。

王受文强调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中国愿意重申,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与各国构建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与成员一起,共同承担时代责任,共同应对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和好处。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