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四届中欧文化艺术节在布鲁塞尔开幕【3】

2018年07月09日21: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现场嘉宾与演出团队合影留念。记者任彦 摄
现场嘉宾与演出团队合影留念。记者任彦 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7月9日电 (记者 任彦)“好景艳阳天,万紫千红尽开遍,满雕栏宝砌,云簇霞鲜。”清丽婉转的唱腔,淡雅飘逸的舞姿,一曲深情款款的昆剧经典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正式拉开了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大幕。

7月6日晚,欧盟“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圣于贝尔长廊内沃德维尔剧院座无虚席,来自欧盟机构、各国驻欧盟及比利时外交机构、国际组织、欧盟智库、比利时各界及华侨华人代表350余人观看了演出。

当晚的演出阵容强大,来自中国北方昆曲剧院的三位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荣、邵天帅和邵峥担纲主演。他们为欧洲观众倾情奉献了昆剧经典折子戏《牡丹亭》“游园惊梦”和《白蛇传》“水漫金山”,细腻传神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赢得了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昆曲是中国优秀戏曲文化的代表,历史悠久,格调高雅,被誉为“百戏之祖”。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就包括昆曲艺术。东西方戏剧有许多连通共鸣之处。在中国明代,昆曲发展史上诞生了一位伟大的戏剧家汤显祖,他比英国大戏剧家莎士比亚大15岁,这两位同时代的戏剧家为东西方同声相应的精神对话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让后人对中欧文明对话产生了无尽想象和灵感。

“比利时是我们代表团此次进行2018年中欧旅游年中国昆曲艺术欧洲巡演的第二站。”中国北方昆曲剧院欧洲巡演代表团团长曹颖对人民网记者说,第一站是法国,在法国的几场演出受到当地观众的喜爱,第三站是德国,“欧洲有着深厚的戏剧艺术传统,欧洲民众对戏剧艺术非常喜爱,我们希望通过戏剧艺术的交流互鉴来拉近中欧人民的感情。”

“美轮美奂,惊艳全场!”在看完演出之后,欧盟知名智库欧亚中心主席兼比利时特奥会组委会主席皮耶特?斯蒂勒激动地对人民网记者说,“我本来是计划今晚观看比利时足球队和巴西足球队的比赛,对于这场球赛我期待了很久,可是收到观看中国昆曲演出的邀请之后,我毫不犹豫地决定来看演出,中国昆曲艺术那种如诗如画的意境让我陶醉。”

演出开始之前举行了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的开幕式。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表示,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是在中欧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框架下搭建的机制化平台,从2015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艺术节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中欧人民对彼此的了解,为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能。“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和欧洲文化遗产年,这为中欧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机遇,希望欧洲民众通过日益频繁的文化交流活动感受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四届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预计将于11月闭幕,活动持续5个月。欧盟委员会增长总司代表安娜?阿萨娜索普鲁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欧洲民众近距离感知中国的一个品牌窗口,今年适逢中欧旅游年,中欧人文交流活动更是高潮迭起。“通过日益密切的文化交流和不断扩大的旅游市场,欧中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将会大幅提高,双方务实合作将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