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2018年07月08日14: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八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主论坛。
第八中国社会治理论坛主论坛。

人民网讯 2018年7月7日,第八届中国社会治理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以“社会治理:40年改革开放回顾与新时代展望”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40年来我国社会治理变革的历史进程、宝贵经验和重大成就,深入研讨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国务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礼群,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原党委书记刘川生、副校长王守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科扬,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等人出席论坛。部分国家机关部委、近20个省市区地方政府、30多家社会组织和企业、30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10多家学术期刊和新闻媒体,约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上,顾秀莲、董奇、王济武分别致辞。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本届论坛以“社会治理:40年改革开放回顾与新时代展望”为主题意义重大,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是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必由之路的信心,全面开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征程。

董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北师大正向着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特别是2017年,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为推动社会治理的科学决策、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协同社会各方优质资源、加大支持力度,使之成为新型国家高端智库、学术重镇和人才培育基地!

魏礼群发表题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主旨演讲。他系统梳理了社会治理变革的三大阶段,全面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社会治理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指出了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站位高,立意远。

随后,李培林,宋贵伦,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书记孙甘霖也分别在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下午,四个分论坛“社会治理40年历史变革与新时代新征程”“社区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乡村振兴与社会治理”“互联网社会与社会治理创新”同时举行。

论坛举行了《当代中国社会大事典(1978-2015)》新书发布,顾秀莲、李金华、魏礼群等为新书揭幕。据悉,《大事典》综合卷共十二章、2400多个条目、320余万字,由商务印书馆、华文出版社出版。北京卷即将出版,其他地方卷也在加紧开展工作。

在捐赠仪式环节,江苏银行、深圳市炽昂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梦创双杨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启迪巨人教育集团分别向北京师范大学捐赠“社会管理创新基金”,用于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智库建设、资政、科研、育人、合作等工作。

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办。

(责编:胡倩(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