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贸促会与乌克兰工商会加强丝路建设合作

2018年07月06日08: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右二)和乌克兰工商会主席奇日科夫(左二)在乌克兰工商会设立的乌克兰“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中心合影。
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右二)和乌克兰工商会主席奇日科夫(左二)在乌克兰工商会设立的乌克兰“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中心合影。

人民网基辅7月5日电(记者谭武军)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乌克兰工商会5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共同推动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建设。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和乌克兰工商会主席奇日科夫分别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并共同为乌克兰工商会设立的乌克兰“一带一路”贸易投资促进中心揭牌。

根据备忘录,乌克兰工商会加入由中国贸促会等有关国家机构于2016年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商务理事会,推动乌中两国工商界在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

姜增伟表示,中国贸促会愿与乌克兰工商会一道,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不断丰富合作内容,拓宽合作领域,包括定期交换中乌相关经贸数据和政策信息,组织双方企业团组互访,开展营商环境调研和人员培训,关注企业建议和诉求等。

奇日科夫高度评价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表示乌克兰工商会愿意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加强与中国贸促会的合作,为进一步扩大双边投资和贸易额而共同努力。

中国贸促会是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在全国设立了800多家地方贸促会、行业贸促会和基层贸促会,在境外设立了34个代表处,代表中国工商界参与10多个国际组织的工作。中国贸促会同时也是中国国际商会的主管单位,目前,中国国际商会拥有16万家会员企业,包括大多数中央企业、全国性金融机构以及一大批知名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是中国会员最多,国际影响力最大的涉外商会组织之一。

乌克兰工商会是一个独立的非政府、非盈利,以自主法人实体为基础的自治联合组织,在乌克兰每个州都设有代表处,在乌全国有100多个办事处,工作人员达1500人。目前,乌克兰工商会已拥有8000多家会员企业,与90多个商贸组织有合作关系,在23个国家设有代表。

据透露,中国贸促会计划于2019年在乌克兰开设代表处。乌克兰工商会表示愿全力协助中国贸促会在乌设立代表处。

中国国际商会副秘书长张屹4日在基辅出席中国-乌克兰经贸论坛时表示,自2011 年中国与乌克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双边贸易稳定增长。乌克兰是中国在欧亚地区的第四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乌克兰第二大贸易伙伴。2017 年,中乌贸易额73.8 亿美元,同比增长9.9%。2018 年1-4 月,中乌贸易额26.5 亿美元。二是双向投资不断扩大。中乌两国双边投资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截至2018 年4 月,中国对乌克兰投资3 亿美元,主要集中在农业、机械加工、金融等领域。乌克兰对华直接投资1.1 亿美元。三是工程承包方兴未艾。中国企业与乌克兰累计签订对外承包工程合同47.6 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7.6 亿美元。实践证明中乌经贸合作的深入发展,对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