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欧艺术对话活动在比利时拉开帷幕【3】

2018年07月01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姚逸之向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介绍作品 郑彬 摄
姚逸之向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介绍作品 郑彬 摄

人民网布鲁塞尔6月30日电 (记者 郑彬)近日,首届中欧艺术对话《情韵—沃特·维兰与姚逸之艺术联展》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来自比利时和中国的两位艺术大师,以画寄情、以诗传韵、以乐抒怀,完美展现着中西文化交相辉映的无限魅力,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艺术盛宴。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比利时前副首相兼外交部长维利·柯赖斯等近百名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中欧对话不仅是一次艺术的对话,更是双方人民间的对话。维兰先生与姚逸之先生相识于有弗兰德艺术圣地之称的比利时安特卫普,两人对艺术的共同追求和热情使双方建立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两位艺术家间的友谊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中欧文化间密切的关系。中欧都是有着丰富文化底蕴和千年辉煌文明的地区,彼此对艺术的理解风格各异、独韵无二。以绘画而言,中国绘画注重个人情感的表达,欧洲绘画则更突出现实主义特点。文化以及人文交流是中欧关系的重要支柱之一。今年是中欧旅游年,也是欧洲文化遗产年,中方高度重视双方合作的不断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更为加强两国民众间的交流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为中欧关系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沃特·维兰现为比利时国家高级美术研究院荣誉院长,师从欧洲超现实主义艺术巨匠保罗·德尔沃,他的作品巧妙糅合了史前化石、洞穴壁画等抽象线条及表现元素,辅以拼贴艺术的表达手段。维兰钟情于中国文化,在他的部分作品中,大量借用了敦煌壁画的艺术元素,使作品充满了东方文化的神秘色彩。

姚逸之1993年荣获比利时国家高级美术研究院艺术家奖,其作品将中国传统的水墨丹青与西方抽象艺术相融合,既呈现出中国古典山水的气韵生动、大气磅礴,又流露出西方艺术的浪漫灵动、瑰丽精致。

此次展出的数十件绘画作品是两位艺术家悉心挑选的精品之作,题材范围很广,既有寄情故土山水的中国传统画作,又有展现西方现代绘画技巧的作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姚逸之表示,当前,西方社会对东方的艺术元素非常着迷,东西方间的艺术交流正在迎来高峰。在谈到对艺术的理解时,姚逸之表示,艺术要创新,要融合,不能永远只有一副“老面孔”。艺术的魅力在于留白,太过清晰的表达和繁冗的元素会削弱艺术的魅力,要给欣赏着留下想象和思考的空间。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