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望借鉴中国更多热带病消除经验”

本报记者  张朋辉
2018年06月29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26日,中英坦疟疾防控试点项目(以下称中英坦项目)在上海举行总结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了中英坦试点的情况。该项目为期3年,由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资助,今年6月底结束。经过3年的干预活动,试点地区疟疾发病率降低了约2/3,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与会专家一致好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所长周晓农说,中国在疟疾等热带流行病防治方面已进入消除期,在控制期的经验可以供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不过由于医疗体制、生活习惯不同,中国专家在总结中国经验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同坦方一起寻找廉价、有效、可行的疟疾防治方法。

  项目实施前,中国专家进行了长时间调研,并精心进行了顶层设计。项目实施期间,中坦专家深入社区,直接服务当地民众。比如,借鉴中国“赤脚医生”的做法,培训、雇用当地人协助监控疟疾病例,进行感染病例筛查。为了让民众提高早诊断、早治疗、按疗程服药、使用蚊帐的意识和习惯,专家们利用戏剧表演等方式送知识下乡。

  依法卡拉卫生研究所研究员堂戈米欧·加瓦那告诉记者,参照中国的经验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引,坦方制定了“检测—治疗—跟踪”的疟疾防控预案,同中国疾控中心合作之后,坦方全面提升了防控水平。项目坦方负责人普洛斯珀·查基说,中坦专家组克服了语言、财务等很多方面的挑战,取得的成果超出预期。

  坦桑尼亚国家疟疾控制规划署主任穆罕默德对本报记者说,中英坦项目非常成功,不仅仅降低了疟疾发病率,还帮助试点地区建立了疟疾检测与应对机制,中国是坦方真正的伙伴。巩固试点地区抗疟成果,推广试点的成功经验都需要持续的投入,坦方希望该项目能够延期,以更好进行能力建设,进一步降低坦桑尼亚疟疾感染率,最终消灭疟疾。

  中国在防治疟疾中的作用得到国际关注,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疟疾项目副主任布鲁诺·穆南称赞中国在消除疟疾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表示将与中国深化合作,进一步分享疟疾消除经验,助力全球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疟疾消除。

  除了中英坦项目,中国还同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启了防疟疾试点,分享在科学研究、疾病控制、培训教育等方面的好做法,并向世界公共卫生治理提供有效的中国方案,受到广泛认可。

  全球疟疾规划署疟疾控制项目处负责人马鲁·阿里戈维说:“中英坦项目不仅提供了必要防控手段,建立了防控机制,培训了专业人才,还是一个开放平台,是创新性的卫生合作模式,不仅惠及坦桑尼亚,还将惠及整个非洲。我们希望借鉴中国更多热带病消除经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9日 15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