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郊发展新时代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年06月28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6月22日至24日,“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郊发展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宁波市湾区经济研究基地和慈溪市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宁波大学、天津市社会科学院、江西省社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谢扬研究员主持,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会长魏后凯研究员、宁波大学副校长邵千钧教授先后致辞。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所所长魏后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研究员、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黄季焜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孔凡斌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林家彬研究员等围绕本次大会主题“乡村振兴战略与城郊发展新时代”,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

周其仁教授在题为“我们的城市,还有郊区吗”的主旨报告中提出,所谓郊区是服务于城市又不同于农村的地理空间,承担城市居民休闲、老龄休养及特殊农产品供应等功能,由于产权制度不明晰等制度原因,导致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的郊区“城不像城、村不像村”。通过对纽约、巴塞罗那等国外城市长期发展演变的研究和分析,周其仁教授提出通过明晰产权、充分发挥市场准则来明确我国城市与郊区的动态边界。魏后凯研究员在其“2035年中国城乡格局与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中指出,乡村振兴并不意味着要将乡村变成城市,在中国当前和未来绝大部分国土空间都是乡村的现实背景下,乡村振兴要与新型城镇化联动,采取分区分类的差别化推进策略,探索多种形式、因地制宜的乡村振兴模式。

本次大会共设有4个分论坛,研讨主题分别为“特色小镇与城郊发展”、“农村资源环境问题”、“乡村振兴与农村发展”和“乡村文化与旅游”,与会学者们就发言者的发言内容以及相关的学术议题、实践问题及研究方法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争鸣。

(责编:多丽娜、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