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澳大利亚通过两项反外国干涉法案

2018年06月28日22: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堪培拉6月28日电(记者刘天亮)) 在7月的议会补选之前,澳大利亚参议院6月28日正式通过了间谍和外国干涉以及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两个法案。在经历长时间的争议后,终于把反外国干涉的国家安全关切落到了立法层面。

澳大利亚的反外国干涉法,不仅仅包括28日通过、名为“间谍和外国干涉”的法案和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还有一项禁止外国政治捐献的法案。据纽约时报网站报道,后一项法案有望在今年晚些时候通过。

从去年底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提请对外国干涉进行立法时,这三个法案就是被当成一个体系来设计的。它们指向三个不同的层面:禁止外国政治捐献,是防止国外势力通过民主选举干涉澳大利亚内政;间谍和外国干涉法案,针对的是传统意义上危害国家安全和商业机密的行为,不过范围较以往有所扩大。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旨在使外国对澳大利亚政治的影响更加透明,凡是代表外国政府和外国利益的组织、机构和个人必须公开其行为,并在公开注册的名单上登记。这一揽子的反对外国干涉立法,被澳大利亚视为“自1970年代以来国家反情报框架最重要的改革”。

两部法案的全部细节目前尚未完全公开,但从此前的议会辩论和媒体报道看,有两个明显的特点。首先是覆盖面广。据媒体报道,新法案增加了38起新的犯罪记录,包括代表外国政府窃取商业秘密,也拓宽了间谍活动等现有犯罪的定义。几乎所有外国机构和组织都可能要登记,具有国际利益或资金的教会、慈善组织和人权组织也不例外。其次是处罚十分严厉。记者拥有机密信息哪怕没有公开,也不能免于起诉。代表外国政府游说本身并不违法,但没有登记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据报道,未经登记的游说行为,一旦被认为代表外国政府和外国利益,将面临最高7年的刑事处罚。

如此严厉的反外国干涉法,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和执行层面还有些含糊不清的地方。比如,外国影响透明度计划,把游说行为登记视为是否违法的依据,但谁需要登记却无明确的司法解释,只能由企业、组织或个人自己判断。此外,有评论称,新的法律赋予了总检察长过大的自由裁量权。

自由党和反对党工党均赞成新通过的反外国干涉法,但绿党和一些中立人士批评法案的通过过于匆忙,对国家安全的定义过于宽泛。他们担忧这个立法影响言论自由、基于公共利益的新闻以及非暴力抗议。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