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勃望远镜“接班人”发射时间再推迟

2018年06月28日13: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航天局27日宣布,哈勃太空望远镜“接班人”——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发射时间又一次被推迟,可能3年后才能升空。

  美航天局当天发表声明说,韦伯望远镜新的发射日期定为2021年3月30日,其全寿命周期成本预计为96.6亿美元,其中研发成本将增加到88亿美元。按规定,追加成本还需得到美国国会批准。

  韦伯望远镜最初定于2014年发射,后推迟到2018年10月,去年美国航天局表示将推迟至2019年3月到6月间发射。

  据美国媒体估计,韦伯望远镜发射日期每推迟一天,成本将增加“惊人的”100万美元。

  美国航天局指定的一个独立评估委员会当天提交报告指出,韦伯望远镜发射日期又一次推迟,原因包括人为错误以及低估望远镜的复杂性。

  报告举例说,人为错误包括在清理推进系统阀门时使用不恰当溶剂,因此必须要重装这些阀门;另外,在一次振动测试中,遮阳板紧固件发生松动甚至脱落,有部分紧固件还没有找到,可能仍留在望远镜中。

  尽管发射日期一推再推,负责撰写报告的汤姆·杨说,韦伯望远镜项目必须继续下去,因为它“具有非凡的科学潜力,并在保持美国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领域的领导地位方面扮演关键角色”。

  韦伯望远镜是美国下一代主力太空望远镜,被认为是在轨工作20多年的通用观测平台哈勃望远镜的“接班人”。

  韦伯望远镜将比哈勃更加强大,其主镜面集光区域比哈勃大6倍,能在近红外波段工作,并在接近绝对零度(相当于零下273.15摄氏度)的环境中运行。

  1990年发射升空的哈勃望远镜已多次推迟退役时间,按现计划将在轨道上继续工作至2021年。(记者 周舟)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