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美商定在第三国举行“普特会”

2018年06月28日09:3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举行元首会晤!27日,普京会见了来访的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俄总统外交政策顾问尤里尤·乌沙科夫表示,两国已经商定举行元首会晤。普京表示,博尔顿的访问让两国在恢复全面关系上迈出第一步。俄罗斯专家表示,博尔顿此访为美俄对话奠定基础,两国需要举行元首会晤以解决双方积累下来的一系列问题。

俄罗斯卫星网27日报道称,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了博尔顿,两人的大范围会谈持续了约两个小时,俄外长拉夫罗夫、国防部长绍伊古、乌沙科夫出席会议。乌沙科夫称,普京与博尔顿讨论了“普特会”筹备事宜、战略稳定、控制核武器、乌克兰危机、朝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等问题,但两人没有讨论对俄制裁问题。乌沙科夫表示,两国已经确定在第三国举行元首会晤 ,这将是今年夏天重要的国际事件。普京和特朗普在会晤后将发表共同声明,概述俄罗斯和美国为确保国际安全要采取的行动。

普京说,俄美关系欠佳是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的结果,表示希望探讨俄美关系正常化的步骤。普京说:“俄罗斯从来不寻求对抗。我希望今天与您谈谈双方能做什么,如何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恢复全面关系。”博尔顿表示,特朗普的目标是维护世界稳定,“即使在以前出现严重分歧的时候,我们的领导人、顾问也举行会面,这很重要,这将成为世界稳定的保障。特朗普总统致力于实现这些目标。” 普京还祝贺美国获得2026年世界杯的联合主办权,并表示愿与美方分享俄方的筹办经验。博尔顿表示,很愿意学习俄罗斯在举办世界杯方面的成功经验。

英国《卫报》称,“普特会”可能在7月中旬召开,举行地点可能是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也可能是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7日称,美俄元首可能在7月10日进行会晤,早于7月11日到12日召开的北约峰会,这让其他北约成员国非常担忧。他们希望继续对俄罗斯施压,担心特朗普对俄的示好会让他们隔离俄罗斯的努力付之东流。同时他们也害怕特朗普和普京会达成协议,之后北约其他国家将被迫遵守相关协议内容。特朗普在G7峰会上得罪一众盟国,G7峰会的一幕很可能在北约峰会上重演。特朗普对北约一直不满,认为其他成员国所承担的费用过低,周一他在南卡罗来纳州的集会活动上还表示北约对欧洲国家帮助很大,但美国离得太远了,获益太少。

尽管特朗普希望缓和与俄罗斯的关系,但两国在欧洲以及中东地区的对抗仍在继续。北约日前连续在俄边境地区举行军演。俄塔斯社27日报道称,北约空军及其伙伴关系国家26日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上空开始了代号为“拉姆施泰因联合”的演习,旨在对抗可能出现的大国入侵,并且提高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水平。美国《新闻周刊》26日称,美国海军和德国等至少7个盟国25日在挪威沿岸举行大规模反潜演习,向俄罗斯发出“强烈信号”。与此同时,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塞尔维亚也从26日开始名为“2018年斯拉夫兄弟”联合军演。该演习将会持续到28日,模拟三国如何应对东欧国家出现动乱。

在叙利亚,俄罗斯战机23日空袭叙利亚西南部德拉省一座城镇,配合叙政府军打击反政府武装的行动。这是俄罗斯自去年7月与美国和约旦协商在叙利亚境内划定“冲突降级区”以来首次空袭这一区域。驻守在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俄军表示,美、俄以及约旦达成的停火协议“结束”。

塔斯社称,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专家贝斯特利茨基表示,博尔顿此访朝着改善两国关系迈出重要一步,将会引导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关系发生积极变化,并为建立对话奠定基础。俄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表示,博尔顿此访主要目的是消除两国在局部冲突中可能面临的主要风险,俄美需要协商举行普特会,以解决两国积累下来的一系列问题。博尔顿此次赴俄是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为美国利益进行宣传,但莫斯科在重要问题上不会改变任何立场,也不会向美国做出让步。《纽约时报》认为,美俄之间存在诸多分歧,因此即使“普特会”举行,可能取得的成果也很有限。 

(责编:姚丽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