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最高法一名大法官宣布退休 特朗普称将立即物色继任者

2018年06月28日07: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 肯尼迪27日宣布,他将于今年7月底正式退休。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日表示,将立即启动程序,物色继任者。这意味着特朗普将在任内第二次提名最高法院大法官。

最高法院27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肯尼迪已致信特朗普总统,通报了自己将于今年7月31日正式退休的决定。声明援引肯尼迪的话表示,他对于自己能够在美国联邦司法系统中工作43年、在最高法院工作30年深感荣幸。他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肯尼迪现年81岁,在里根执政期间被提名为最高法院大法官,并于1998年2月18日宣誓就职。任职期间,肯尼迪曾参与过有关堕胎、同性婚姻、枪支、死刑、平权运动等众多重要案件的审理和判决。

目前,在最高法院全部9名大法官中,包括首席大法官约翰 罗伯茨在内的4名大法官为保守派,4名大法官为自由派,而肯尼迪更倾向于中间派。他的投票也因此经常被视为关键一票。

按照规定,美国总统将提名继任者以填补空缺,提名需美国会参议院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特朗普上任之初曾提名尼尔 戈萨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在历经两党多轮“缠斗”后,以微弱优势控制参议院的共和党决定更改表决规则,以简单多数通过了戈萨奇的提名。

美国舆论指出,肯尼迪的退休将对最高法院的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共和、民主两党势必将在其继任者人选问题上再次角力。共和党能否在中期选举前推动提名进入表决程序是未来的一大看点。

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一共占有51个席位。如果民主党在表决中全体投反对票,这意味着共和党党内必须保持高度一致,方能过关。如果出现50票赞成、50票反对的平局,美副总统彭斯将赴参议院投下关键一票。

特朗普27日表示,他将立即启动程序,物色继任者。他表示,他在竞选期间曾确定过一份大法官人选的名单。名单上约有25个人,肯尼迪的继任者将出自这份名单。(记者 刁海洋)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