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走出去”要做好“融入”文章

2018年06月26日13: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纽约6月25日电(记者 李晓宏)中美两国持续的贸易摩擦给在美中企带来哪些影响?日前,美国中国总商会发布的《2018年在美中企商业调查报告》显示,在美中资企业认为虽然当前越来越多新的挑战令人忧虑,但这并未削减他们参与美国市场的积极意愿。

“形势好时,一定要珍惜机会。环境变化时,要努力学会适应。”复星国际美国执行首代薄伟认为,中企在美国这个社会要得到更多认同与支持,一定要做好“融入”工作。

薄伟表示,“融入”不仅表现为严格遵守当地法律和监管规则,也表现在充分尊重当地文化习俗、承担社会责任上。

5年前,复星国际收购了纽约华尔街的地标性建筑“摩根大通曼哈顿大楼”。毗邻美联储、有“白骑士”美誉的该建筑,是美国洛克菲勒旗下的两个核心产业之一,历史超过半个世纪。如何在当地塑造这座建筑群的未来,成为对中企融入所在国、为当地创造价值的一个考验。 

复星碰到的第一道考题,是给大楼起个新名。“这栋大楼是座经典的历史建筑,很多人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对它充满感情,就像上海人对海关大厦的感情一样,有一种情结在里面。”薄伟说,“现在我们买了这栋楼,美国人的内心是有种感觉的。所以在重新命名问题上,我们就注重了解当地习俗,避免破坏他们的这种情感。”

为此,薄伟团队调查了曼哈顿一千多栋大楼的冠名,发现多数取自地名,也有很少采用企业名字,后者包括业主的名字、或大的租户的名字,但基本多是美国公司。“我们对面是联邦储备银行,之间街道就叫自由街。liberty(自由)是一个非常好的词,也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在我们大楼可以看到自由女神像,我们就用美国人愿意接受的方式,以此名为大楼更名。”薄伟说。

尊重当地文化的同时,复星也把自己的投资理念融入重新命名的过程中。美国建筑物地址,在街名前通常是门牌号,复星选择的是28。“因为给我们的挑选范围是16号到40号。选择28,寄望我们在纽约与上海的业务‘双城’出彩、中美经贸互利共赢。”

2015年1月,这座60层高的原摩根大通银行总部办公楼更名为“28 Liberty大厦”。复星同时开放占地2.5英亩的大厦广场,人们可以在这里休息用餐,该公司在此常年举办各类社区活动,包括美食节、夏日露天电影展、啤酒节、艺术及教育项目等,打造纽约下城休闲娱乐的新地标。

国际市场中,每个企业都是国家形象的一个窗口。“仅仅有钱,未必受人尊重;只有担当,替别人着想,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薄伟介绍,复星关注当地社会的发展,尽力为社区多做一些事情,无论大小。比如,他们已连续3年与纽约非营利组织“唱响希望”携手举办公益活动。在28 Liberty大厦进行艺术创作,将钢琴涂上各种色彩与图案,并在大厦广场举办由50多架钢琴组成的纽约巡展开幕式,巡展结束后将钢琴捐赠给纽约公立学校。“此事虽小,但向民众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来自中国的投资者与美国本土企业一样,希望并能够为当地社区提供更多服务。”

改造大厦顶楼也秉持这个理念。站在四面玻璃墙的大厦第60层,可俯瞰曼哈顿岛全景。“我们没有把这个稀缺景观资源用做办公,而是改造成餐厅+会务场所向社会开放,让更多人共享。”薄伟说,这些年在纽约参加诸多活动后发现一个缺憾,即参加会议活动时遇到许久未见的朋友想坐下来聊聊,可除了会前30分钟至一个小时的酒会时间外,会议结束大家就散了,少有余兴再找另外一个地方餐叙。为此,我们把顶层餐厅打造成具备酒会、会议活动、餐饮和酒吧三位一体的功能,弥补这个缺憾。近日,大厦顶楼Manhatta餐厅和Bay Room活动场所进行了试运营,顾客如潮。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