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古特雷斯敦促安理会在中东和北非问题上保持团结

2018年06月26日10:5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5日敦促安理会成员在中东和北非问题上保持团结,发出“同一个强有力的声音”,以帮助应对和解决该地区的各种挑战与困难。

古特雷斯在安理会当天举行的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上说,新旧冲突、根深蒂固的社会矛盾、民主空间的缩小、恐怖主义以及新形式的暴力极端主义等,正在破坏和平、可持续发展和人权。

他说,叙利亚、也门和利比亚等国的领土完整正受到威胁,数以百万计的人被迫离开家园,“这种不稳定所造成的影响已经蔓延到邻国和其他地区”。他强调,叙利亚内战使平民遭受“一连串的暴行”,叙利亚已成为“代理人战争的战场”。“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和民主的叙利亚,以避免不可挽回的宗派主义,并确保充分尊重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使叙利亚人民能够自由决定国家的未来”。

古特雷斯警告说,受巴以冲突影响,整个地区发生了无数次危机,巴以冲突是“中东困境”的核心问题。他再次重申联合国“两国方案”的立场,并认为该方案对整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还谈到伊拉克、也门以及黎巴嫩等国的局势,同时肯定了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最近为避免暴力升级所做的努力。(记者 王建刚)

(责编:胡倩(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