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调查显示仅11%的受访者认为性别平等

日本实现男女平等路还长

本报驻日本记者  刘军国
2018年06月26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东京一家网络调查公司近日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高达63.6%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男女不平等,仅有11%的受访者认为日本性别平等。按性别来分,女性感到不平等的比例达到69.9%,比男性高出12.6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在回答“哪些方面因性别造成的差距、不平等很大”的问题时,答案最多的是“录用为管理职位”,达77.2%;其次是“对育儿发挥的作用”,占74.1%;接下来是“在职场发挥的作用”,占62%。这一调查反映出了日本职场和家庭中的男女差距依然明显。

  为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日本早在1986年就开始实施《男女雇佣机会均等法》,并于1999年开始实施《男女共同参与社会基本法》。2010年,日本政府提出目标,力争到2020年,女性在社会各个领域担任领导职位的比例升至30%以上。然而,这些措施都收效甚微。“30多年过去了,日本女性社会地位不高的状况并未得到根本改变。”日本知名导演山田洋次近日表示。

  重男轻女体现在日本社会的方方面面。按照日本现行法律规定,女性皇室成员不仅没有皇位继承权,还不能参加新天皇即位典礼。日本女性国会议员也面临性别歧视的压力。去年8月,一名女性国会议员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怀孕之后,收到了一些诸如“任期中怀孕好吗”“应该辞职”等批评性留言。

  最近,一个发生在相扑赛场上的事件引起日本广泛争议。一直以来,作为日本国技的相扑禁止女性登上比赛场地。今年4月,在京都府舞鹤市的大相扑春季巡演中,登上比赛场地致辞的市长多多见良三因突发疾病在现场晕倒,几名女性护士上前实施抢救措施。然而在救人的过程中,相扑裁判员多次用场内广播敦促,“请女性从比赛场地上下来”。不少欧美媒体将此事称为典型的日式歧视女性行为。

  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7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日本在144个经济体中排名第114位。日本《每日新闻》近日的一篇文章指出,虽然安倍内阁声称要构建一个让所有女性都能大放光彩的社会,然而在发生财务省前财务事务次官福田淳一对女性记者性骚扰事件之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反复发表对女性缺乏关爱的言论,自民党议员也多次发出歧视女性的言论。这些事件都再次反映出,日本要建立一个男女平等的社会,依然长路漫漫。

  (本报东京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6日 22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