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综述:德法合造新坦克现雏形

2018年06月25日13: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德国与法国共同研制的新型“欧洲主战坦克”概念车近日亮相欧洲国际防务展,两国媒体近期不断报道其设计理念、技术以及各项参数。

这款新坦克设计结合德国“豹2”坦克与法国“勒克莱尔”坦克的先进技术,近似双车“合体”,计划在本世纪30年代中期服役。

两型整合

这款“欧洲主战坦克”由德国克劳斯·马费-韦格曼公司与法国奈克斯特尔公司联合投资研发。两家企业今年将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共同投入大约20亿欧元,调拨大约6000名员工,推进这一新坦克项目。

德国国防政策网站“向前看”报道,这款坦克可谓是一款“合体”坦克,采用“豹2-A6”型的底盘,加装“勒克莱尔”的炮塔。设计将保留“豹2”底盘的高机动能力,同时又采用“勒克莱尔”相对轻盈的炮塔。

这款新坦克底盘可以负担大约68吨的车重。概念车近60吨,留下8吨空间给潜在客户用于改装和升级。

坦克也将继承“勒克莱尔”炮塔上的自动装填系统,只需车长、驾驶员和炮手3名乘员操纵,相对于“豹2”省去了装填手。

对比“T-14”

“欧洲主战坦克”亮相后,德法媒体不约而同地将其与俄罗斯先前研发的“T-14”型主战坦克比照一番。

讨论焦点集中在“T-14”可能搭载的152毫米“2A83”型主炮的性能已经高于大部分北约现有坦克,“欧洲主战坦克”计划搭载的120毫米“L52”能否匹敌,仍是未知数。

另外,“欧洲主战坦克”从防护能力上看,没有应用“T-14”无人炮塔设计,成员生存率不占优。

但俄卫星通讯社网站报道说,欧洲研发的新型坦克将很快超越“T-14”。

现实难题

德法并非第一次联合研发坦克,在冷战的大背景下,两国曾于1956年开始研发一种“欧洲标准坦克”,用以对抗苏联。1958年意大利也参与到研发中。

不过,在数年后试验样车时,德法两国分歧过大,联合研制项目破产,法国在研究基础上发展出“AMX-30”型坦克,德国则发展出“豹1”型坦克。

德法今年早些时候签署一系列意向书,包括联合研发第六代战机、共同搭建空中和地面作战系统等。法德两国加强军事研发与合作,普遍被欧洲舆论视为有利于欧洲防务一体化建设。

然而,这些联合研发新型武器、系统的计划能否顺利推进,仍存在不少现实难题。“欧洲主战坦克”项目组德国成员鲁道夫·诺伊豪斯认为,这一项目能走多远,取决于德、法两国能够共享多少技术。但从德国法律层面来看,让德国与其他国家分享过多技术不大容易。(新华社记者张远)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