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美同学会摸索通过梯度精准扶贫打造脱贫闭环模式

2018年06月25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记者 徐祥丽) 端午节前,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凝聚海归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座谈会在京举行,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出席并主持会议。这是欧美同学会自发举行的一系列脱贫攻坚行动中的一部分。为探索出一条符合海归特点与地方相契合的扶贫模式,欧美同学会解放思想,主动担当,通过深入探讨和深度实践,激发海归人才扶贫热情与能量,摸索出“梯度精准扶贫模式”,以实现海归人才优势资源的精准匹配,在黔西南的扶贫落地率达到40%以上。

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在精准扶贫这个大战场上,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广泛的人民团体,汇聚了一大批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等各个领域的拔尖人才,既为扶贫事业谋策略,还为攻克贫困难关聚资源,从而不断释放海归人才的专业红利、人脉红利和理想红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精准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好高骛远,不“大水漫灌”。“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这是精准扶贫必须回答的四个核心问题。甘宁和贵州黔西南三省四镇是欧美同学会的精准扶贫试点区域。这四个镇分别位于大西北和大西南,有的地方生态资源丰富,但开发力量匮乏;有的地方基础设施落后,存在信息孤岛现象,贫困的结构化和代际传递等深度贫困难题如影随形。难度大,问题多,怎么办?

不同的区域产生不同的问题,不同的问题用不同的梯度解决。这其中既包括组织的梯度、人才的梯度,也包括项目的梯度,进度的梯度等等。所谓组织的梯度就是分层,不同的组织都要有不同的扶贫人物和目标安排,欧美同学会海纳百川,通过组织的梯度让每一位扶贫志愿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扶贫角色;人才和项目的梯度就是分类,要依据不同镇的需要配给不同的人才和项目,因地制宜和因人制宜相结合,让“谁来扶”精准到位,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推动每位海归扶贫志愿者能够在扶贫开发中充分展现才华、挥洒汗水;进度的梯度则是分步,通过下任务、定规划,把乡村振兴的长远目标和脱贫攻坚的初步任务有机结合起来,脱贫不是搞短期行为、面子工程,而是要“风物长宜放眼量”,欧美同学会不仅国际化人才济济,在扶贫时也注重时间的跨度,讲究扶贫的长效性与紧迫性有机融合,正所谓“扶完今年看下年,扶完下年有后年”。

海归喝过“洋墨水”,“洋墨水”能不能在深度贫困区域写就美好画卷,须看能不能把海外所学融通到中国实践中来,能不能通过助力贫困地区发展而获得更多用武之地,展现更多人生价值。欧美同学会参与扶贫工作主要是以海归志愿者为主,他们中间有不少企业家,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着深刻理解,因此他们从一开始就着重打通扶贫的逻辑与市场的逻辑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从国际国内经验来看,把两个逻辑融会贯通,“怎么扶”的难题才会迎刃而解,贫困地区的发展也因此而拥有有源之水,并最终实现扶贫“如何退”的闭环。

“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扶贫不是一个陌生词汇,但扶贫治理却是一个世界级难题。贫困不仅仅涉及经济水准,还关系到社会治理、乡规民俗、族群异同等。欧美同学会除了有效运用市场化扶贫手段,激活贫困地区的自有产能,为他们提供市场营销、大数据等各种市场本领以外,还积极鼓励广大留学人员尤其是青年海归人才争当乡村振兴领头羊。耶鲁大学学长、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第一书记秦玥飞及其发起创办的“黑土麦田”公益组织就是扎根乡村、做“乡村创客”的典型代表。秦玥飞不仅甘于为乡村奉献,更清醒地看到乡村振兴的希望,明晰创业创新的路径。乡村是后发区域,但伴随着科技的发展,信息闭塞不再是问题,特色种植、城乡物流、田园综合体、基本公共服务等都将逐渐在农村勃兴,巨大的乡村市场将伴随着贫困的消弭而得以呈现。抢抓乡村市场,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已在路上,那么通过精准扶贫来提升乡村发展潜力,用国际眼光来联系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能够在村庄顶层设计上先人一步,亦可谓先成就他人,再成就自己。人才扶贫,理想扶贫,市场扶贫,恰是乡村振兴的三个维度。

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广泛、影响深远的人民团体,通过动员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广泛参与扶贫事业,可以形成多方联动的社会性扶贫社群,把脱贫致富变成社群行为,进而激发全社会参与的磅礴力量。无论是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还是初出茅庐的青年海归,数百万的海归人才队伍涉足各行各业,天然形成助力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

精准扶贫,是一场改变乡村的新时代机遇。欧美同学会打造的梯度扶贫闭环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

(责编:温庆(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