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难民政策,默克尔执政的阿喀琉斯之踵?

2018年06月25日08:34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近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因难民政策的改革问题陷入其从政以来最大危机。这次向她发出责难的不是别人,而是来自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

  为地方选举谋势

  一直以来,联邦内政部长、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对默克尔的难民政策都颇有微词。基社盟在这个节骨眼对默克尔施加压力,正是担心在今年10月巴伐利亚州的议会选举中失去选民的信任,有过多选民流失。巴伐利亚州是基社盟的大本营,若该党不能继续在此次选举中保持一党独大的绝对多数,该党的发展将岌岌可危。

  若泽霍费尔强调默克尔与少数邻国达成的双边协议不是基社盟向默克尔所要求的“同等有效的”方案,并坚持从7月1日起全面拒绝难民入境,默克尔可能因为无法容忍自己的立场遭到公开质疑,对泽霍费尔不再信任而解雇其内政部长职务,抑或基社盟自己首先提出退出大联合政府。由于在联邦议院中,基民盟和社民党现有席位不足以组成新政府,他们可能拉上在“牙买加谈判”中毫不掩饰自己组阁意愿的绿党,组成由基民盟、社民党和绿党组成的全新的大联合政府,还有一种更大的可能则是在今秋重新进行联邦议院选举。

  两种戏剧性的可能

  当然,也不排除发生以下两种戏剧性的可能:至今发生的一切很可能只是基社盟在作秀。对于10月举行的巴伐利亚州议会选举,泽霍费尔和巴伐利亚州州长索德已经实现了他们的首要目的,即在选民面前尽可能反对总理的难民政策,然后通过强调公民责任避开最后一击。泽霍费尔将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默克尔与欧洲伙伴取得的成就还不够,但至少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然后,基社盟会给默克尔设定另一个更模糊的期限,用以制定全面的欧洲解决方案。

  另一种戏剧性的可能则是:默克尔在仓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自己的失败以及泽霍费尔与基社盟的巨大胜利,并亲自宣布全面阻止难民进入德国。默克尔的政策转变将引起基民盟左翼人士的愤慨,社民党也表示不会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并将离开大联盟。因此,默克尔别无选择:她必须辞去总理职务,或者向联邦议院提出信任问题投票。议员们很可能对默克尔表示不信任,最终默克尔会辞去总理一职。依据德国《基本法》,德国议会不能自行解散。但如果联邦总理不能获得议员的信任投票,联邦总统则有权在21天内解散联邦议会,并举行新的选举。在这种情况下,联邦议院会任命议长朔伊布勒(基民盟)担任临时总理一职。已经75岁的朔伊布勒无法长期胜任总理一职,因此,在来自基民盟的卫生部长施潘以及默克尔的心腹、基民盟秘书长克朗普—卡伦鲍尔之间围绕总理候选人和基民盟主席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郭婧 作者为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