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猎鹰重型”火箭拿下美国空军1.3亿美元大单

2018年06月23日09: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猎鹰重型”火箭拿下美国空军1.3亿美元大单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重型”火箭尚未发射第二次,就获得美军大单。这意味着埃隆·马斯克的太空探险之旅又迈出重要一步。

  美国国防部21日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赢得一项1.3亿美元的合同,把AFSPC-52卫星送入轨道。

  军方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在这次竞标中击败另一家对手,但未说明这家公司的具体名称,也未提供其竞标方案的细节。这项合同预计将耗时两年完成。

  “猎鹰重型”今年2月带着特斯拉跑车首发成功。

  “猎鹰重型”想要赢得美国军方“芳心”,按美国空军发言人先前表态,首先要进行最少2次、最多14次飞行。

  “猎鹰重型”计划中的第二次发射定在今年10月。这次发射将是美国空军展开的实验性发射,届时将搭载多达25枚卫星。

  获得最新军方合同,意味着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继续在美军太空发射领域攻城略地。军方发射这块“蛋糕”虽然小,但利润丰厚,基本被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联合发射联盟独占。联合发射联盟是美国波音公司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立的合资公司。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016年首次获得美军发射合同,打破联合发射联盟在军事发射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那次是五角大楼10多年以来首次对卫星发射展开招标。《华尔街日报》当时评论,低成本优势凸显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如何改变市场并碾压对手。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从不掩饰与联合发射联盟竞争军方合同的渴望。前者几年前起诉美国政府,以争取竞标权。

  马斯克2002年创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以期大幅削减航天发射成本,让太空飞行甚至火星旅行不再“高不可攀”。(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