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冲突双方领导人直接谈判未获实质突破

2018年06月22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喀土穆6月22日电(记者 李逸达)日前,在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伊加特)斡旋下,南苏丹总统基尔与反对派领导人马沙尔在埃塞俄比亚进行了直接谈判。这是2016年7月南苏丹内战重燃以来,冲突双方领导人首次会面,但双方分歧依然较大,谈判未获实质性突破。

20日晚,在埃塞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的主持下,基尔与马沙尔进行了长时间会谈,但在权力分配、政府构成、过渡期安全安排等核心问题上分歧依然较大,未能达成一致。21日,伊加特组织召开地区领导人特别峰会,会议审议了新的和解方案,敦促南苏丹冲突各方抓住机会,接受调解建议,达成最终和平协议,否则将面临严厉制裁,基尔与马沙尔出席此次峰会。

反对派方面对伊加特的调解方式提出批评,马沙尔称应参照南北苏丹和谈模式,进行冲突各方的直接谈判,而非征求各方意见后形成一份文件,然后强迫大家接受。反对派发表声明称,实现持久和平仍需更多时间,当前调解模式不切实际。自2017年底开始,伊加特就南苏丹冲突组织过3轮和谈,但均告无果。

因高层权力斗争、种族冲突等原因,南苏丹于2013年底开始爆发内战。2015年,冲突各方曾签署和平协议,共同组建过渡和解政府。但好景不长,2016年7月,双方在首都朱巴再度爆发激烈冲突,时任第一副总统马沙尔出逃,和平进程宣告破裂。随着南苏丹冲突的延续,其境内人道主义灾难不断加剧,国际社会加大对冲突各方压力,要求尽快通过政治谈判实现和解。

(责编:徐祥丽、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