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通讯:在“风之城”感受音乐的魅力——第21届格纳瓦世界音乐节开幕

2018年06月22日11: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夕阳西下,来自大西洋的温润海风拂过始建于18世纪的城墙,数以万计的音乐爱好者聚集在索维拉老城的滨海广场上,享受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

第21届格纳瓦世界音乐节21日晚在摩洛哥西部著名旅游城市索维拉开幕。本届音乐节邀请了3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将为观众献上30多场风格各异的音乐会。索维拉濒临大西洋,因一年四季都拥有稳定的信风而被誉为“风之城”。

格纳瓦一词原指非洲西部的土著族裔,后来代指该族裔在祭祀仪式中的神秘歌舞,其使用的主要乐器是呈哑铃状的双头铙片,为整个表演提供持续稳定的明快节奏。

本届音乐节艺术总监卡里姆·齐亚德告诉记者,历史上,索维拉作为重要的港口和贸易城市,与西非的廷巴克图存在频繁的贸易往来,格纳瓦这种音乐也随着商队进入索维拉,并逐渐融入摩洛哥的本土文化。

齐亚德说,格纳瓦世界音乐节的独特之处在于,成功传承了摩洛哥的传统音乐,并结合了非洲传统音乐、爵士等流行音乐,使其更容易被现代人接受。

因持续时间和参加人数与美国著名的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相似,格纳瓦世界音乐节也被一些媒体誉为“非洲的伍德斯托克”。主办方预计,为期3天的音乐节将吸引超过25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

来参加音乐节的观众中,有不少选择露营的背包客,来自德国的年轻情侣朵拉和保罗就是其中的一分子。尽管背着沉重的行囊,保罗却丝毫不显疲惫。“音乐节这几天我们要在5公里外的露营地过夜,从伍德斯托克开始,露营和音乐就是完美的搭配。”朵拉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到索维拉参加音乐节,除了欣赏这个海滨城市的美景外,希望充分感受音乐节的欢乐氛围。

为了参加格纳瓦世界音乐节,来自丹麦的游客乔纳斯特意改变了他在摩洛哥的行程。“我的摩洛哥朋友们都向我推荐这个音乐节,因此我会在索维拉多待两晚,我想在海边听音乐会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索维拉老城一家咖啡厅的经营者穆罕默德对记者说,索维拉因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海滨景观受到游客青睐,“尽管索维拉常年游客不断,但每年夏天举办的格纳瓦世界音乐节是这里每年最热闹的日子。”(记者 陈斌杰)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