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民乐助阵法国夏至音乐节

2018年06月22日11:1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21日迎来一年一度的夏至音乐节,爵士、摇滚、饶舌、古典等各种旋律奏响法国大街小巷。一场中国民乐音乐会当晚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登场,为音乐节增添一抹中国色彩。

  这场民乐演出是“艺·境”室内乐团在法国的首场音乐会,开演一个月前就已预订满座。当晚一个半小时的演出里,青年艺术家们为法国观众带来描绘江南美景的乐曲《咏南》、以河北民歌为素材创作的乐曲《华邦子》、融合异域风格的乐曲《沙海艺境》等中国传统特色曲目,其中不乏乐团的原创作品。除此之外,乐团还特意演奏了《玫瑰人生》和《香榭丽舍》两首家喻户晓的法国改编曲目。

  艺术家们技术精湛,演奏风格多样,当地观众大开眼界,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很多观众意犹未尽,走上舞台观看中国乐器,饶有兴趣地听取中国艺术家介绍中国传统乐器及民乐。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表示,此次演出是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划的“与民乐经典近距离”品牌项目之一,“在法国夏至音乐节举办之际,希望能够让法国朋友了解中国音乐创作活力和中国传统音乐魅力,促进两国音乐家之间的交流”。

  担任当晚演出乐团领队的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胡瑜介绍说,乐团“就中国传统音乐中的意境进行深远的追求,旨在为弘扬和发展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音乐而努力。”

  “艺·境”室内乐团在2014年由中国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于红梅教授策划并创建,演奏乐器由二胡、中胡、琵琶、古筝、扬琴、笛子、打击乐器等组成,乐团成员选自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的优秀研究生及本科生。乐团随后还将前往法国里昂、艾克斯莱班进行交流演出。(记者 张曼)

(责编:温庆(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