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萨赫勒地区粮食危机加剧

本报驻南非记者  李志伟
2018年06月22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联合国分管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马克·洛科克近日表示,非洲萨赫勒地区有将近600万的民众面临饥荒,160万儿童面临严重的营养不良威胁。萨赫勒地区的粮食危机正在愈演愈烈,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萨赫勒”在阿拉伯语中的意思是“边缘”,指的是撒哈拉以南向草原过渡的一片地带。该地区从非洲的西海岸一直延伸至东海岸,是非洲最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区域。随着沙漠化进程加剧,这里正在沦为全球最贫瘠的土地。早在2012年,该地区就曾发生严重的粮食危机;而从去年以来,当地降水锐减导致饮水短缺,农作物、牧草也均出现歉收,粮食危机正卷土重来。

  洛科克表示,当前萨赫勒地区的粮食危机正在不断恶化,民众营养不良的比例也是2012年以来最严重的水平。他表示,成千上万的家庭已经耗尽了粮食储备,为了省钱买粮食,许多家庭只能不让孩子们上学,并停止医疗措施。由于旱季将近,面临饥荒的民众数量可能进一步攀升至650万。

  洛科克表示,萨赫勒地区6个国家民众的严重急性营养不良比例比去年增加了50%,“每6个孩子中就有1个孩子需要紧急治疗才能生存”。在布基纳法索,面临“粮食不安全”的人数增加了3倍;马里处于紧急状况下的受灾群众增加了120%。他呼吁国际社会向萨赫勒地区提供援助,联合国为此需要13.7亿美元资金。但是这些资金目前只到位了1/4,仍是杯水车薪。

  萨赫勒地区的饥荒正在引发许多问题。一方面,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萨赫勒地区原本就有限的草场面积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收缩,农牧民被迫搬到其他地区。另一方面,作为当地经济命脉的农业发展水平低下,大米、面粉长期依赖进口,一旦发生干旱导致歉收,不断减少的可耕地与激增的人口之间的矛盾就被放大。

  更令萨赫勒地区发展举步维艰的是严峻的反恐形势。生存环境的恶化,让许多当地居民受到极端主义思想蛊惑。近年来,马里北部、乍得湖地区饱受极端主义威胁,战乱、冲突、恐怖袭击不断。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也呼吁国际社会对旨在打击恐怖主义的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部队进行财政和物资援助,帮助保证其有效运转所需的资源。他也希望国际社会投资促进萨赫勒地区的发展,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和平,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

  (本报约翰内斯堡6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2日 21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