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公布小行星“龙宫”近照

2018年06月21日21: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东京6月21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21日公布了小行星探测器隼鸟二号截至20日拍摄到的多张小行星“龙宫”的近照。

从距离“龙宫”约100千米拍摄到的图像显示,“龙宫”赤道附近由于自转离心力而膨胀,形成类似算盘珠或陀螺的形状,表面可见陨石坑一样的凹陷地形。

小行星“龙宫”在地球和火星之间的轨道上运行,被认为含有水和有机物,与约46亿年前地球诞生时的状态相近。科学界希望通过回收和分析小行星样本,解答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的若干谜题。

隼鸟二号是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的,目前正缓慢接近“龙宫”,预计将于本月27日前后抵达“龙宫”附近约20千米处。由于“龙宫”是一颗直径只有约1千米的小行星,隼鸟二号接近和着陆的轨道精度要求非常高。

在观测拍照后,隼鸟二号计划于今年9月至10月首次着陆“龙宫”,并尝试采集岩石样本。接下来,隼鸟二号将于2019年年初先离开“龙宫”,再二次着陆并采集样本;2019年年底飞离“龙宫”,最快将在2020年年底返回地球。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