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社会治理西江模式:注重多主体共建 善用传统民间智慧

2018年06月20日16: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旅游专业委员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西江千户苗寨文化研究院今日共同发布了《西江模式: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十年发展报告(2008-2018)》。

报告指出,在开发旅游之前,村民是西江苗寨最大的社区主体。旅游开发之后,随着商户、游客的大量进入,“多元共生”成为西江苗寨旅游发展过程中最大的社会特点。这些主体都以西江苗寨的文化旅游为生计之源,形成旅游兴旺则大家兴旺、旅游衰败则大家衰败的“旅游命运共同体”格局。因此大家结成了必须围绕旅游凝心聚力的紧密关系,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倡导和支持下,这种关系有的转化成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规章制度,有的转化成为新的村规民约,有的则转化成为思想要求和礼俗规范,形成维护西江苗寨景区建设、苗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脱贫致富责任担当等的社会共识和文化条件。近十年来,西江苗寨之所以没有发生全国性的重大旅游事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主体共生共建共荣的发展初心和系统安排。

西江千户苗寨在化解旅游发展出现的各种矛盾纠纷中,既有以讲求法律神圣庄严的法理治理,也有接地气有温度的民间情理治理;治理资源除了充分运用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外,还充分运用乡土社会的“村规民约”,苗族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议榔制”、“寨老制”、“扫寨仪式”、“鸣锣喊寨”、“民间歌谣”等民间智慧,对有碍旅游发展的失范、失当、失德行为进行规训与处罚,无论哪一个主体,如有违犯,均平等相待,一视同仁。这种村民自治导向的社会治理十分有效,十年来让西江苗寨基本做到了“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的良好治理局面。(温庆)

(责编:温庆(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