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作家:著名的“斯坦福监狱实验”其实是一场骗局

2018年06月20日15: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美国作家本Ben Blum坚称,最著名的心理研究“斯坦福监狱实验”其实是一个骗局。 他近日在edium网站发表了一篇论述文章揭露了这一切。

1971年,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 Philip Zimbardo主持开展了一项模拟囚犯和看守的监狱实验。实验本来应该持续两个星期,但六天后便宣告结束。因为"看守"开始表现出真正的虐待狂,而“囚犯”则出现“精神问题”。斯坦福大学的实验被编入很多教科书和心理学著作,但是47年后,实验的结果受到质疑。Blum在文章中写道,一名志愿者"囚犯"为了能尽快获得自由假装精神崩溃。Blum说,这是参与实验者本人承认的。

Philip Zimbardo教授否认了上述观点。他表示无论遭到怎样的批评,47年前他做的该实验都是"迄今为止最著名的心理实验"。而根据当时的实验结果得出的结论是:人类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角色和他们所处的境地,任何人都可能因为所处环境而变成虐待狂。(老任)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