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培养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信任(科技大观)

萨德·贾哈米尔
2018年06月20日05: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美国作家丹·布朗最新畅销书《本源》中,一位科学家发明了一台计算机,并为其配备了最先进的人工智能程序。结果,这台名叫“温斯顿”的超级计算机发展出了程序设定之外的能力,可以像人类一样进行推理,最终成为一台犯罪机器,还犯下了杀人罪行。

  这个可怕的情景当然是虚构的。现实情况是,人工智能正在造福人类,制造业、航天、交通、能源和医疗健康等领域都因此而极大受益。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由传感和数字技术推动,而工程师们身处系统开发的最前沿。

  在21世纪,人类能够享受到智能制造所带来的流程的改善和效率的提高。智能制造程序将促进产品的定制化,创造新的供应链模式,从而重塑整个行业,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用于制造的工业机器人的能力将远远超出自动化和进行预测的范畴,除了与其它机器人进行交流和协作外,未来的机器人将更加智能,甚至可以进行自我诊断和自我修复。

  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很广。在汽车业,人工智能不仅在汽车装配中被广泛应用,生产出来的汽车更智能化,而且可以减少污染排放、增加安全性以及改善驾驶体验,推动了汽车运输业的发展。在能源市场,发电厂已经基于数字输入来提高效率和可靠性,人工智能还有助于工厂遵守环保法规,进行负荷管理等。人工智能可用于管道系统的压力分析和维护,也可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和能源网络的连接。人工智能的其它潜在应用还包括生物工程,在边远地区,智能诊断工具可用于发布健康警报和预警信号,将给那里的患者带来更好的护理服务。

  工程学是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关键。对计算机程序员、编码员等技术人才的需求将是巨大的。当然,采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需要人们超越传统的线性思维方式。因此,参与人工智能研发和实施的工程师、技术人员必须受到不同于传统教育的培训。

  人工智能技术只有可靠、安全,才能得到公众的信任。人工智能需要收集和分析数据,以此为基础做出决定或判断,并告诉机器或系统采取一定行动。所有这些组件、数据、分析和硬件必须以可互操作的方式运行,因此,用于数据收集、分析和系统决策的标准协议必不可少。这就需要开发数据收集策略、软件工具和控制系统。大量的研发工作还有待完成。

  开发可信的数据和标准,实现可信的人工智能系统,离不开国际合作。我们正同国际社会技术同仁一道,通过会议交流以及发表最先进、新颖的观点,积极传播所需的科学和技术信息。我们也同其他标准开发组织合作,参与确定所需的标准。

  对于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文化的变化将是深远的。公众必须理解这项技术的好处,信任它。这种转变的关键是培养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基本信任,认识到好处大于风险。毕竟,我们不需要“温斯顿”。 

  (作者为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理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20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