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晤士河里的天鹅(驻外记者手记)

黄培昭
2018年06月19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抖落羽毛上的水迹,一对天鹅夫妇领着一群幼鸟从泰晤士河中上岸。河边围观和拍照的人立即后退,让出一条路,让天鹅一家畅通无阻地走到浓密的树荫下,怡然自得地休憩。这样的场景,记者在伦敦工作时经常见到。这里,天鹅不怕人,人却“怕”天鹅。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每年7月,泰晤士河上都会出现一群穿着深红色统一服装的人,他们戴着特别的帽子,手中拿着小旗,摇着船,专心致志地寻觅天鹅。每当发现天鹅,他们便将其装进篮子里带上岸,称量天鹅的体重和身长,为其作“档案”后,再放回水中。该活动旨在昭示人们要关注野生天鹅,守护大自然。

  然而,英国对天鹅的保护并非一直如此精心,泰晤士河也并非一直是天鹅的乐园。历史上,工业革命的兴起催生了很多工厂,由于缺乏环保意识,大量工业污水排入泰晤士河。此外,大量货船在泰晤士河上来来往往,排出的油污和废水进一步污染了河水。泰晤士河成了一条“人人掩鼻而过的臭水沟”。由于难以忍受如此恶劣的水质,天鹅另辟栖息之地,一度在泰晤士河绝迹。

  从上世纪60年代起,英国政府开始治理泰晤士河,陆续出台了许多措施,如严禁向河流倾倒工业垃圾,工业废水必须由工厂自行处理,擅自向河中排污的工厂将面临几乎能致使其倒闭的高额罚款等。督查人员还会经常不定期地到工厂检查,那些废水排放不达标又不服从监督的工厂将被起诉,受到巨额罚款甚至被吊销执照的处罚。

  有关部门还重建和拓展了伦敦下水道,建设了近500座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污水近43万立方米。泰晤士河沿岸的生活污水都要先集中到污水处理厂,在那里经过沉淀、过滤和消毒等综合处理后,方可排入河中。

  英国还把泰晤士河划分成10个区域,建立了统一的管理部门——泰晤士河水务管理局。这些措施得到了欧盟环保机构的肯定和好评,一些措施甚至被认为是“革命性的”。

  耗资数百亿英镑,经过几十年的不懈整治,英国政府终于使泰晤士河焕发了生机。目前,已有120多种鱼类重新回到泰晤士河繁衍生息,对生存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天鹅也返回了昔日家园。

  从天鹅离开泰晤士河,到回归而居,反映了英国从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缺乏环保意识,到有效治理环境、悉心关爱自然的思路转变。如果没有后来的醒悟和重视,没有包括立法和各类行政规定在内的种种约束,没有人们越来越强烈的环保自觉和努力,今天的泰晤士河上,洁白的天鹅恐怕仍旧难觅芳踪。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2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