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学者:中国可能推出了一种新的软实力理念

2018年06月17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及中国问题专家巴泰勒米·库尔蒙
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及中国问题专家巴泰勒米·库尔蒙

人民网巴黎6月16日电(何蒨) 纵观世界银行1968年至2016年各国GDP排名变化,我们看到在近40年的发展中,中国的排名逐渐从前十的边缘地位走向第2名。同样在这40年中,日本在80、90年代发展极为稳健,GDP一直保持世界第二,直至2010年被中国取代。在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IRIS)研究员、中国问题专家巴泰勒米·库尔蒙(Barthélémy Courmont)看来,日本的发展历程恰好提供了一条线索,用来思考当今中国软实力的问题。

早在2009年,巴泰勒米·库尔蒙就出版了《中国的诱惑:论中国软实力》(La Grande Séduction : essai sur le soft power chinois)一书。作者在书中预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在某种程度上将加速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中国也将运用文化吸引力谋求更长远的国际发展,如中国政府对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视,调动海外华人的积极性,向外国人推行学习中文,进一步推广中国文化遗产,以及通过共赢战略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等。作者认为,中国的软实力在南南合作、非洲、拉丁美洲及中东地区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西方发达民主国家中仍面临一些阻碍。

时隔近十年,巴泰勒米·库尔蒙再次接受记者采访,他引用了日本的例子来展望未来中国软实力在欧美发达国家的影响。他指出,上世纪70至80年代日本经济增长迅速,彼时的日本社会给西方人留下的印象是勤恳如蚂蚁般的劳动者,以繁重的工作换取惊人的经济增长。巴泰勒米·库尔蒙强调,当时的西方社会仍存在种族歧视的观点,西方人对东方国家仍有“黄灾”的恐惧心理,当日本经济腾飞并赶超欧美国家时,西方人的心态曾经是普遍抗拒,甚至担心有朝一日,日本会把其特有的社会生产模式强加给全世界。

西方这种并非出自理性的心态,如今则转移到了中国身上。当然,在巴泰勒米·库尔蒙看来,中国的经济体量更大,影响力也不可与日本同日而语,但西方对日本的认知改观却可以作为参考。他指出,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漫画开始输出到法国,由于早期的日本漫画多以西方经典文学为内容,一开始并未引起法国人的重视,甚至引起法国家长的不屑,但随着日本动漫产业的不断发展,更加精美丰富的作品不断输出,引起了法国年轻人的喜爱,人们对日本动漫的看法才开始发生转变。巴泰勒米·库尔蒙指出,正是日本大众文化的持续输出,让西方人认识到,日本不仅仅代表着密集社会劳动的模式,也有着丰富的文化侧面,如今西方人对日本的看法已经完全改观。对于中国,学者也秉持同样的看法,认为需要一定时间来转变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发达国家对中国的成见。

巴泰勒米·库尔蒙强调,自他的著作出版至今,中国的软实力已经取得非常显著的成果。他也指出,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的外部形象进入全新形势,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国际社会意识到‘发展’与‘民主’并非一定要捆绑在一起”。巴泰勒米·库尔蒙指出,在发展中国家及地区,如中东、非洲、东南亚等,中国模式普遍得到了积极的认可。在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的外部形象则面临更加复杂的情况。在他看来,欧美国家对中国的态度既包含实用主义,也包含某种程度的“抗拒”。但巴泰勒米·库尔蒙特别强调,要对这种抗拒心理进行详细分析。他指出:“欧美国家的抗拒未必完全是针对中国的,而是针对如下这个事实——也即中国的崛起导致西方陷入对自身发展模式的反思与焦虑,对未来世界新变化的焦虑,难以确定将来的世界格局是否会因中国发生改变,这种改变又会对欧美国家产生哪些影响。”

正如中国通过经济发展证实了另一种替代发展模式的有效性,巴泰勒米·库尔蒙认为,中国正在构造具有其特殊定义的“软实力”理念。若干年前,巴泰勒米·库尔蒙曾与软实力概念之父约瑟夫·奈就中国案例有过具体交流。根据巴泰勒米·库尔蒙介绍,在当时的对话中,约瑟夫·奈也表示,中国建构的软实力与学者当初提出的软实力理念已经有所出入。约瑟夫·奈也坦诚,不知道中国的软实力应当如何定义。对此,巴泰勒米·库尔蒙提出了他的想法,认为软实力理念离不开一种基础的认知——透明度,也即加强西方国家与中国的对话和交流,增强中国在全球化中行动及动机的有序和全面认知。在巴泰勒米·库尔蒙看来,中国未来如能建立有序的、系统化的对外沟通和传播机制,这种程度的透明度无疑将加强西方国家对中国的信任。

(责编:蔡雪斌(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