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举行

设立海外首个中小企业服务机构

2018年06月15日20:1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揭阳6月15日电(记者 贺林平)由国家工信部、德国工商大会和广东省政府等主办的第四届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会日前在广东揭阳举行,会上成立了“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成为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中小企业服务机构。

本届交流会以“一带一路、共享发展”为主题,旨在推动与德国等欧洲国家中小企业与国内中小企业在管理、技术、设备、资本、人才等领域务实合作,以及“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有效对接。交流会共吸引了111家(145人)外方企业、机构和130家(200人)国内企业参会,展开了237场面对面交流对接活动,签订了17个合作协议,更有一批项目正在持续对接推进中,有力地推动了揭阳对德(欧)合作的深入开展。

交流会上正式揭牌成立的“中国中小企业中心(德国)”按照“政府指导、市场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授权揭阳中德金属集团管理运营,通过整合中德(欧)优质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资源,为中国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投资、法律、财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服务,降低中小企业海外投资风险和成本,同时为有意来华投资的德(欧)中小企业迈进中国市场提供渠道,吸引更多国外创新要素涌入中国市场。

据悉,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有超过5000家德国企业在中国落地生根。除此以外,德国工商大会广州代表处首席代表晏思表示,中国还有大量高速发展的二三线城市具有未被发掘使用的商业潜能。拿揭阳来说,以该市中德金属生态城为载体,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交流会,吸引德国、法国、捷克、奥地利、西班牙等多国的机构及企业与中国企业对接,截至去年年底,共签订89项合作协议,并促成多个合作项目落地,成为欧洲先进制造业国家了解中国、走进中国的重要“窗口”和“门户”。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