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冥王星神秘“沙丘”或由甲烷冰微粒堆积而成

2018年06月15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此前研究发现,冥王星表面有一片外形与地球上的沙丘颇为相似的丘状物。不过,那里温度低达约零下230摄氏度,大气极为稀薄。一项最新分析发现,这些丘状物可能是甲烷冰微粒堆积成的“沙丘”。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日前报道,美国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拍摄的照片显示,在冥王星斯普特尼克平原边缘,靠近阿尔—伊德里西山脉的区域,有一批呈带状分布的丘状物,绵延约75公里。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些丘状物应该是微粒堆积而成,成分可能是甲烷冰。

  冥王星“沙丘”之间的距离从400米到1000米不等,排列颇有规律,互相之间的角度与附近山坡角度有关,这都显示它们是山间吹来的风造就的。“沙丘”之间还有一些深色条纹,也符合风吹散深色物质产生的特征。

  研究人员说,冥王星大气稀薄、风力微弱,山风本身可能不足以卷起冰粒。不过在阳光照射下,斯普特尼克平原冰川的氮冰表面气化,氮气散逸的过程中带起冰粒,与风力作用一起使冰粒移动、堆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22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