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盼和平与发展的阳光(驻外记者手记)

李  潇
2018年06月15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6月的大马士革,天气干燥炎热,在户外没有遮挡的地方停留几分钟,就已是满身大汗。为了办理最新一期的签证,记者一早便穿梭于新闻部和移民局,开具所需的各种文件和办理手续。

  街道上熙熙攘攘、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很难想象,这座城市在过去几年间经历了怎样的硝烟与磨难,甚至就在一个多月前,这里刚刚遭到了美、英、法三国的大规模空袭。

  自今年2月至今,叙利亚政府军集结重兵,对首都周边实施了大规模清剿行动,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和南部黑石区的反对派武装及恐怖分子等,陆续撤出了盘踞多年的地盘,困扰首都地区多年的炮击和恐怖袭击数量、频率和规模都有明显下降,大马士革市民的日常工作与生活,逐步变得规律和稳定,政府机关、学校、银行和市场等机构的运行,也有了一定的安全保障。

  由于每个季度要来更新一次工作签证,移民局签证官哈桑已是老相识。他在二楼的办公室里,一边仔细地核对着新闻部开具的信件,一边笑着与记者聊起了当地的一些风俗习惯和传统活动。他对记者感慨,现在晚上没有炮击和爆炸声,能一觉睡到天亮,“是多么幸福和奢侈的一件事”。

  的确,对于生活在和平与稳定环境中的人们来说,很难想象一座城市在长达数年的时间里,平均每天至少要遭受40至50枚炮弹的袭击,爆炸声或远或近,有时甚至就在窗外响起,那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今年2月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正当我与家人视频拜年时,两发炮弹接连在住所40多米外的大马士革玫瑰酒店附近炸裂。一时间,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令我耳膜胀痛,一度短暂地失去了听觉,住所的窗户也明显在声浪中晃动。两个国家,一边是万家灯火、喜庆祥和的团圆之夜,一边则是战火弥漫、硝烟四起的动荡不安。这种鲜明的对比,让我深切地明白了,一个国家的强盛、稳定、和平与安全,对于个体来说是何等的重要。

  办理完签证返回住所的途中,经过了平时经常光顾的一家菜店。店主的小儿子赛义姆闷闷不乐。问其原因,原来他父亲前些天在回南部黑石区的老家时,遭遇了一场突发的爆炸,万幸的是没有伤及要害,但腿部的伤势较重,需要在医院治疗和护理很长一段时间。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故,每天仍然在叙利亚各地上演。这也在提醒着人们,叙利亚的和平依然面临着诸多艰难险阻,前路漫漫、迷雾重重。

  叙利亚危机延伸至今,当地人民是最大的受害者,他们承受了难以名状的痛苦和折磨,内心无不希冀着尽早迎来和平与稳定的生活。因此,在联合国主导的框架下,相关各方应展现灵活和务实态度,尽早开启对话协商和政治进程。同时,基础设施修复、人道主义救助、经济运行、难民回归安置和恢复民生等议题,也需制定详尽的可行性方案。唯有如此,才能令身陷困境多年的叙利亚人民,早日迎来和平与发展的阳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22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