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创新推动境外园区发展

谢琳灿
2018年06月15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国际产能合作自2014年从哈萨克斯坦“开篇”,4年来已在很多国家复制推广,目前已签署的双边、多边和第三方合作机制有50多个,国家层面的政策沟通成果丰硕。通过模式创新以落实相关机制,推动产能合作项目顺利落地实施,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任务。

  全方位借鉴国内产业园区发展经验,在国际产能合作机制下创新推动境外园区发展,将境外产业园区打造为承接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思路。当前,中国在境外的产业园区已有一定发展规模。中国已与印度尼西亚、埃塞俄比亚、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合作,在钢铁、水泥、有色金属、汽车、机械、纺织等产能合作重点领域,成功建设了一批产业基地。

  从中国的发展经验来看,以产业园区的集聚式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经济发展,是一个区域能在较短时间内成功吸收转化外部资金和技术最重要的可行性路径。对许多“一带一路”相关发展中国家来说,通过发展产业园区来带动经济发展,仍是目前较为现实可行的发展思路。

  随着未来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消费品需求稳步提高,从“国外进口”到“本国生产”的引资引技是必然趋势,这些产能引进的需求与中国产能向外输出的趋势高度匹配。这种基于发展阶段差异的互补关系,正是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互学互鉴、精诚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在国际产能合作机制支持下,大力推进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产业园区类的载体平台建设,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一方面,通过充分发挥政府的高层协商、共同引导作用,不断丰富和完善现有的政府间产能合作交流机制,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单个企业与投资所在国政府存在的沟通不畅等问题,有助于为投资企业争取到尽可能低的投资成本、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更为便捷的管理服务、更加可靠的安全保障等。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国内相对领先的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和平台的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园区搭台、创新工作机制以实现信息的高效整合与交流,提升园区的整体规划、建设运营、融资模式、综合服务等发展水平,进而推动相关国际产能合作机制的持续深化和项目的务实落地。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学术办主任、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5日 23 版)
(责编:袁勃、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