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因难民问题争执不下 意大利“等马克龙道歉”

2018年06月14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姚丽娟) 一艘载有600多人的难民船谁来接收?这个难题近来搅动欧洲。在意大利、马耳他均表示拒收后,西班牙站出来同意接收难民船,但由此引发的争执却在欧洲不断升级。特别是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对意大利提出“不负责任”的批评后,两国开启“口水战模式”。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14日提出平息争端的条件,“等马克龙道歉”。

马克龙就难民问题批评意大利,引发意方强烈反应。13日,意大利经济和财政部长特里亚取消了与法国财长勒迈尔的会面,意大利外交部发表声明批评法国的行为损害意法关系,并召见法国驻意大使。迪马约14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意大利等着马克龙道歉,“收到道歉后,我们将翻开新的一页”。据法新社报道,意大利内政部长萨尔维尼也要求马克龙公开道歉。他表示,意大利人“不需要任何人的教训……如果官方不道歉,(意大利)总理孔特将不会访问法国”。

不过,马克龙13日晚与孔特通电话后,事情似乎出现转机。法国总统府14日表示,孔特15日访法的计划不变。“总统表示他的言论并非有意冒犯意大利和意大利人民”,法国总统府在声明中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认为,载有600多名难民的船只在意大利和马耳他之间的海域漂泊两天无人接收,成为难民危机的最新标志性事件,这个烫手的山芋让欧洲国家针锋相对,揭露出一个“撕裂的欧洲”。

2015年以来,欧洲遭遇了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危机。对于如何应对难民,欧盟成员国之间分歧严重。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13日坦言,如何应对难民问题关乎欧盟自身的生存,这也是欧洲面临的最大挑战。

(责编:姚丽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