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成为拉美“太平洋战略”的优先合作伙伴

2018年06月14日15: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2018年6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报告指出,随着世界经济、政治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亚太地区受到拉美国家的日益关注。尤其是随着中拉经贸密切度的加强,“中国机遇”和“太平洋意识”逐渐成为拉美多数国家外交的重要考量。其意图在于:一方面,进一步强化与亚太地区的经贸联系,以带动自身经济的发展动力,与此同时,通过融入亚太地区生产链,促进自身的“再工业化”,提高国际竞争力,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加强与亚太地区的合作(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有助于强化外交“多元化”,增强自身的外交自主权,平抑美国在该地区的霸权。近年来,在拉美地区的主流舆论场,“中国威胁论”明显有所淡化,“中国伙伴论”和“中国机遇论”逐渐成为主流。

对拉美国家来说,中国的重要性不仅表现在中国对大宗产品的强劲需求上,而且体现在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性资本输出大国的新角色方面。无论是在产业结构调整的资金需求方面,还是在优惠贷款方面,很多拉美国家都将中国视为重要融资方。另外,深化与中国的伙伴关系也符合拉美国家外交多元化战略诉求,提升其外交自主性,以对冲美国在拉美地区的霸权。基于上述原因,近年来,多数拉美国家强化了对华合作战略,希望更有效地借力中国经济的增长实现更大的“搭便车”效应。2008年6月,巴西政府多个内阁部门联合制定了“中国议程”,旨在发掘中巴经贸合作的潜力,促进对华出口产品的多样化,吸引中国投资的流入。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巴勃罗·埃查瓦里亚(Pablo Echavarría)曾表示,“哥伦比亚应该调整其对外政策,将中国设定为外交优先目标。”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也曾强调,“将包括中国在内的太平洋地区视为最重要的主体以及强化外交的地区”厄瓜多尔学者认为,对拉美而言,中国可以起到对OECD世界的“软平衡”作用。有拉美学者提出,与“华盛顿共识”的刚性约束相比较,中国在拉美和非洲的存在为南方国家提供了新的选择,这些国家的政策回旋余地更大。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外交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观、义利观以及“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与拉美国家“东向”调整的外交战略具有较高的吻合度,中国外交新理念的道德感召力无疑增强了拉美国家深化对华合作的信心。因此,中拉双方在外交战略调整的过程中,具有深化务实合作的共识。

(责编:贾文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