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
(2017-2018)》在京发布

2018年06月14日14: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2018年6月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当前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正经历重大变化。一方面,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摆脱了自2010年以来的低迷状态,在2017年实现了3.6%的增长。另一方面,在国际政治和国际关系领域出现的反全球化或逆全球化现象加剧,增加了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新旧挑战复杂交错面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正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正在被改写。在此背景下,拉美地区国家面临的国内外政策调整压力加大,经济形势、政治生态、社会环境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新的变化。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拉关系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但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

本年度报告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拉战略对接展开。主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开启中拉关系新时代》对“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合作进行了初步研究,并为中拉凝聚“共建共识”、推进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提出一些思考和建议。报告提出,应让拉美正确理解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战略,在国内、次区域和洲际三个层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合作;从“一带一路”建设角度梳理中拉整体合作,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市场、资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对接与合作机制;围绕劳动与资本、政府与市场、国家与世界的辩证关系,凝聚“思想共识”;减少或消除拉美国家的结构性失衡,凝聚“发展共识”。专题报告《“一带一路”倡议与拉美对接的可行性探讨》,基于历史、政策与现实维度的分析,探索中拉对接的可行性和挑战,认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拉对接具有历史、政策和现实基础,在某些领域的对接与合作已积累初步经验。

本报告力图对拉美地区2017年以来的经济、政治、社会和国际关系形势,以及中拉关系新的发展趋势及其困难和挑战进行分析研判,并对拉美国家的发展形势及其共性和特性问题进行研究总结。

经济摆脱连续负增长局面,重获小幅增长,主要基础性经济指标转好

《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拉美地区经济摆脱了连续两年的衰退,重获低速增长,通货膨胀和国际收支等主要基础性指标出现一定好转。对外贸易呈现复苏迹象,结束了连续五年出口商品价格下滑和出口量增长缓慢的状态。在宏观经济改善的背景下,拉美国家的财政政策以稳健为目标,增收节流成为多国的政策选择。然而,在国际比较视野下,拉美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偏低,被边缘化的风险加大。同时由于外部不确定性增强,地区经济在中短期内也难以实现强势反弹。拉美地区内部的经济增长差异也将继续。

政治局势总体稳定,但不稳定性因素活跃,政坛新老势力面临洗牌

随着持续十几年的“粉红色”浪潮褪色,继续执政的拉美左翼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执政方针也渐趋温和且实用化,有利于地区稳定性的因素得到增强。然而,仍然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特别是委内瑞拉国内政治危机的负面影响给地区合作和团结带来挑战。拉美多国加大反腐力度,反腐斗争取得新进展。《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认为,2017年拉美地区政局基本稳定,但少数国家政局不稳、紧张状态持续,有的甚至发生严重的政治冲突。一些传统政党陷入颓势、政治领导人贪腐案缠身,民众对传统政党和政治家的幻想进一步破灭,执政者的支持率普遍下降,给反建制派或“政治局外人”提供了机会,增加了2018年大选的不确定性。

社会形势改善有限,减贫陷入瓶颈期

《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指出,2017年拉美地区贫困水平变化不大,减贫工作进入瓶颈期,中低收入阶层返贫风险加大,进一步减贫的动力严重不足。尽管实际工资水平略有上升,但缓慢复苏的经济没能对就业产生积极影响,就业困难、就业质量下降的局面甚至有所加剧。社会支出无明显增加,社会不平等问题无明显改善,收入分配的减贫效应正逐渐消失。拉美各国的社会改革进展不一,遭遇了不同程度的社会抗议,政府的执政目标与民众期望存在矛盾。

外部环境发生重要变化,“不确定性”倒逼对外政策作出新调整

2017年拉美国家外部环境最重大的变化源于特朗普执政后大幅调整对拉政策。这增加了拉美国家特别是与美国经济联系密切的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的忧虑,加大了拉美左翼政府的困境,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拉美国家间的矛盾和分歧,加剧了拉美外部发展环境的不确定性。《拉美黄皮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发展报告(2017~2018)》认为,拉美区域内外和国家间关系的主题仍然是如何顺应全球秩序和力量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在全球化大势和逆全球化潮流中如何自处,以及在“不确定性”的经济形势和政治生态中,设计和推出适时的应变策略以解决一系列外交难题。报告强调,这些难题不仅源于国际局势的变迁,还在于某些传统纠纷在新的环境条件下重新发酵。而拉美国家新的政策动向以及对于区域内国家间关系的处理方式,预示着未来若干年拉美国家对外政策的新变化趋势。

中拉合作共识增强,双方关系进入转型升级机遇期

面对国际形势多变、国际格局深刻调整、世界经济脆弱复苏,拉美国家积极推进多元外交,中拉深化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共识进一步增强。然而,要把合作共识和目标落到实处,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真正迈上新台阶,需要双方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和包容共赢的基础上,克服制度和体制约束,突破政策障碍,消除实践中的困难,以应对不断出现的各种新挑战。本年度报告围绕中拉合作主题,刊登两篇专题报告。专题报告《经济、外交“双转型”下的中拉关系战略定位》指出,当前中拉双方都面临经济和外交“双转型”任务,中拉关系具备延续“战略机遇期”的可行性。报告强调中拉关系的内在动能发生了重要变化,并建议下一阶段的中国对拉政策需做好整体与双边合作的有效配合,将经济合作作为优先政策目标,谋划好对重点国家和重要领域的战略布局。专题报告《中拉命运共同体的文化构建:意义、路径和机制》认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成为当前中拉发展合作的逻辑起点和基本目标,其中文化因素至关重要。从文化上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基本路径包括语言、文化、学术和媒体,且亟须在此基础上推动构建中拉人文交流机制和文化产业合作机制。

(责编:贾文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