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72届联大主席: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助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

2018年06月14日07: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13日,联合国总部“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现场。殷淼 摄
13日,联合国总部“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现场。殷淼 摄

人民网联合国6月13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并不局限于其国界。作为一个奉行多边主义的国家,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分享财富和最佳实践,从而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落实。”联合国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13日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上做了上述表示。

联大主席莱恰克说,可持续发展目标已经实施了三年,但目前没有足够的资金来促进各项目标的落实。这使得其中的许多目标,从应对气候变化到实现零饥饿,面临风险。

莱恰克说,面对这些挑战,有一些解决方案是值得赞扬和推广的,其中包括中国的 “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仅涉及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融资、改善运输路线和南南合作,它还代表了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气候行动和多边主义的承诺。

莱恰克指出,为了在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间框架内实现目标需要采取紧急行动,这需要调动来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资金,以及非传统的资金来源。“一带一路”倡议在这方面发挥了作用。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许多国家,贸易、经济增长和技术转让都在增加。这些进展加上正确的国家政策,创造了体面就业机会,减少了贫困,并改善了基础设施。

莱恰克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带来所需伙伴关系。从黑山到肯尼亚, “一带一路”倡议包括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通过其贷款计划提供资金,在成立后的第一年就贷出了17.3亿美元,支持可持续基础设施和其他项目。这无疑有助于弥补全球在为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方面面临的5万至7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

莱恰克表示,“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的发展战略,它也是全球性的,因为其植根于合作、贸易和地理的理念。

莱恰克指出,世界正处于超级连通和全球化的时代,这样的时代需要复兴多边主义;而多边主义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石,它表明了中国对邻国和联合国原则的承诺。

“中国的承诺还不止于此,还包括中国根据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将采取的行动,以及中国10年内向联合国和平与发展信托基金捐赠2亿美元等。”莱恰克说。

莱恰克最后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益处并不局限于其国界。作为一个奉行多边主义的国家,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分享财富和最佳实践。他因此感谢中国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并期待着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中国在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

(责编: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