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四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社科出版社成为中国学术“走出去”的主力军

2018年06月1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大会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大会举行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出版座谈会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立40周年大会于12日在京举行。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一家出版机构,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也迎来了40周岁的生日。社会科学出版社与改革开放同行,40年中见证着时代风云和社会变革。

谈到出版社未来的发展蓝图,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表示,中国和世界都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出版社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创社科院学术出版工作新局面应加快智库成果高端发布平台建设,推动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有机融合,始终坚持学术出版“走出去”战略,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社科出版社由传统学术出版名社向国际知名学术传播和知识服务机构快速转型。

“40年来,几代社科出版人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从8万元起家,发展到现在年出书2000多种。人员规模从几十人发展到现在200多人,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专业编辑队伍、经营管理队伍和市场营销队伍。”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在会议上发表致辞时表示,40年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始终坚持学术出版的基本定位,已经发展成为哲学社会科学出版重镇、我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出版阵地和中国学术“走出去”的主力军,并成为国家高端智库成果的重要发布平台。

赵剑英说:“四十不惑,历经40年的出版探索,身处伟大的新时代,社科出版社的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广大作者、读者的期望相比,尚有很大差距。我们要更加清醒地把握当前和未来的新形势,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更加明白未来应走什么样发展道路。新时代做好学术出版工作,推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续写新篇章。”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希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动服务国家新型智库建设,把包括"国家智库报告"在内的"中社智库"这一品牌做专、做精、做响亮。以创新为动力,推动网络出版、大数据的出版,发展新型业态的出版。通过改革创新,增加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表示,40年来社科出版社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协调发展,在主题、学术精品、国家智库成果出版、“走出去”、出版业态的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十分突出的成就。40年来社科出版社积极服务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是社科院学术成果传播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同时又面向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是中国这个领域学术出版的排头兵。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诞生于1978年6月14日,正值当代中国拨乱反正、解放思想、开启改革开放大潮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4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书写了当代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壮丽篇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无疑是这一辉煌历史的幸运儿、弄潮儿,在这波澜壮阔、亘古未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社科出版社参与并见证了当代中国的巨变与进步,参与并见证了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40年来,几代社科出版人艰苦创业、艰辛探索、薪火相传,自觉担负学术出版的使命,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发展道路,积累了丰富而深刻的出版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40年来,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包括郭沫若、钱钟书、吕叔湘、季羡林、等老一辈学术大师著作在内的大量学术和文化精品。共出版图书2万余种。为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主持大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及社科院、高校、部分出版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责编:常红、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