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揭秘以色列的人工智能与创新魅力

黄子熠,朱鑫成
2018年06月13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工智能在不知不觉中也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AlphaGo的一战成名,人工智能开始步入大众视野。“人工智能”,这个词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变成了高技术的代名词。或许在将来人工智能将取代人类的便不再是一点两点,而是到了离不开我们生活的地步。

说到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人们很容易联想到这样一个号称创新之国的国度——以色列。一个在过去遭受了重重考验,而如今却因为不亚于硅谷的技术能力被世界所周知,甚至来自世界各地的巨头公司也纷纷垂涎于以色列的创业公司。以色列创造的经济奇迹是众所周知的,作为一个仅有八百多万人口的小国,以色列竟然创造了人均GDP超过30000美元的奇迹,而其中的百分之九十,来自他们的科技产业。正是这样一个不断被战火硝烟和种族冲突所干扰的国度,却成为了除美国之外在纳斯达克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国家。

在特拉维夫,我们发现创新根植于城市的基因中。城市中星罗密布的创业公司大多在一些老旧的住宅和社区当中办公,即使成功拿到融资也维持着精简的团队,据说这样可以让投资人的钱维持更久。他们的创业团队中不乏一些头发斑白、经验丰富的教授博士们,愿意舍弃大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舒适环境,甘愿默默奋斗数年,攻克技术上的难关,等待着某次成功融资来功成身退。这像极了60年代的那群美国人。

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走访了几个人工智能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处于不同阶段的创业公司。这些企业、团队、想法和技术让我们惊讶于以色列人在技术突破上下的苦功夫。

以色列近期被哈曼国际收购的iOnroa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汽车导航app在现在随处可见,高德地图、百度地图等等。但和普通的导航软件不同的是,iOnRoad有更精确的定位系统和更人性化的功能。我们看到了iOnRoad新开发的虚拟现实技术,可以在驾驶中显示标记有路名、门牌号、店名的实时街景地图。该技术最近被三星旗下的以色列公司哈曼并购,并已运用到在梅赛德斯-奔驰2018年新推出的A系列车中。iOnRoad的增强现实驾驶应用程序还可运用在汽车安全驾驶领域,为驾驶人员发出道路危险情况警告。该软件无需专用的硬件进行支持,只需搭配智能手机硬件、摄像头和加速计,就可在安卓、IOS、Windows及Linux等软件平台上运行智能道路安全系统。

Innovid和Ironsource虽然处于不同的融资阶段,却让我们看到以色列企业的伟大之处。这两个企业都采用独特的算法来帮助客户精确推送广告,来达到快速变现的目的。Innovid新型的广告技术可以在用户观看的网上视频中根据播放的内容直接在场景植入广告。IronSource专注于如何能够利用海量数据和精准算法帮助软件开发商变现,提供精准广告投放,加速在市场上变现。因此这两家公司拥有惊人的盈利能力,很好的体现了以色列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的特点:抓住互联网入口,抓取海量数据,深度分析,然后以实现精准匹配来增加盈利能力。

在医疗领域,我们看到Medivizor通过独特的算法,详细收集每个用户的数据,来为慢性病及严重疾病患者提供准确、及时、可靠、相关、个性化的医疗与疾病信息。今天的许多慢性病患者,经常在面对网络上真伪难辨的信息感到无所适从。此外,由于每个人的个体特征不同,相似的病情很可能拥有不同的诱因。Medivizor作为首家专注为慢性病及严重疾病患者提供真正个性化信息和服务的网站,为每个建立独一无二的健康档案,并根据每个人的档案来推送最新的、权威的、易懂的专业医疗资讯。这不可不谓是医疗大数据领域的一大突破。

iOnRoad、Innovid、Ironsource、Medivisor之类的企业还体现了以色列企业的一个特点,他们都把眼光放在如何使用精确的算法为成熟的市场创造价值,而从不拘泥于以色列本国这个只有800万人口的市场(以色列的邻国大多是敌对国家,区域范围内也几乎没有别的市场)。这让我们着实震惊。以色列人对于科技的运用是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的,任何人都可以创造一家属于自己的科技公司,只要有点子,就有孵化器的投资,盈利、融资,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本来,世界各地的犹太人聚集在一起,以多远的文化、宗教和生活方式,就足以碰撞出新的火花来了。

除了初创企业,我们还走访了一家以色列著名的医疗孵化器eHealth Venture。作为以色列最为著名的孵化器之一,主要聚焦医疗技术,其合作合作伙伴涵盖了以色列最大的医疗服务公司、美国顶尖的诊所,全球最著名的生物科技公司等。以色列政府支持的孵化器产业是全世界公认理念最先进的。全以色列境内有将近30个政府和私营公司共同合作的孵化器。每个孵化器各自专注不同的产业,每年评估和筛选后投资孵化5-10家初创企业。对于每家企业,以色列政府出资85%、私人资本出资15%,但利益五五分成。这极大的促进了全球资本投资以色列早期初创企业。来自mHealth的首席执行官Levi Shapiro介绍说,在医疗领域人才方面,以色列还得益于超过半数以上的公民用于大学文凭,这个比例在所有生命科技研发国中是最高的,而医疗大数据是以色列最热门的研发方向。

在以色列,我们还感受到了以色列和中国关系的蒸蒸日上。几乎我们走访的每个创业公司,不管演讲人如何资历老道、头发斑白,都会以无比谦逊的口吻请教我们这些高中生,问他们应该如何进入中国市场,在那里开展业务。在走访以色列亚洲中心(Israel-Asia Centre)时,我们了解到来以色列就学的中国学生每年都在增长,不少中国学生在努力做着促进以色列与中国在科技、艺术、文化、商业等领域的交流。

我们震撼于以色列这片土地的创新与创业魅力,也感动于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位以色列居民的创意与智慧。身为来自东方文明的我们,乐意从以色列的精彩中学习借鉴,并与中国的青少年们一同分享交流。不论是前沿科技还是风险投资,不论是文化融合还是社会治理,以色列都用一种魅力无穷又可持续的“小而美”模式树立了它的核心竞争力。未来,我们愿意身体力行地把我们在以色列的经历、观察和感悟分享给更多还未踏足过这片土地的人们。我们希望,中国与以色列的年轻人们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建立友谊和信任,在科技与创业的互动中,充分利用各自国家的政策与环境优势,打造更加有竞争力的未来。

人们常说,要学会发现生活中来自陌生人的小美好。但在这里不一样,这里的人都很友好,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或者企业摆着高架子。当踏进任何一家公司的大门,你会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公司的亲和力。对于他们来说,公司就像是另一个家。他们可以在公司里遛狗,玩滑板,甚至把孩子带到公司。在这里开的会都和茶话会一样,无时无刻都感受着来自以色列人的温暖。

从特拉维夫的谷歌校园中走出来,天上飘起了绵绵细雨。呼吸着地中海岸清新的空气,我们一行仿佛还沉浸在灯火通明的活动空间里,听着人工智能领域的创客给我们分享图像和文字识别领域技术的突破和成果。在这里,我们的视界仿佛能够跨越了特拉维夫一望无际的白色建筑群,一直延伸到遥远的中国……

(责编:王欲然、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