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萨拉赫何以成为“埃及之光”(环球走笔)

景  玥
2018年06月13日04: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埃及足协近日确认,在欧冠决赛中受伤的利物浦前锋萨拉赫已入选埃及队最终名单,这意味着他将能够出征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埃及球迷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

  萨拉赫是埃及足球的灵魂人物。在首都开罗,从街头涂鸦到高架桥两边的广告,从斋月灯笼上的照片,到穿着国家队10号球衣踢球的孩子,与萨拉赫有关的元素无处不在,甚至连依据其发型做成的假发在青年群体中都很热销。每当有萨拉赫的比赛,埃及街头必定是人山人海。人们里三层外三层地站在电视机前,为他们的偶像呐喊助威。

  在足球场上,萨拉赫是埃及不折不扣的英雄。在生活中,萨拉赫是埃及人心中治愈国家创伤的希望。

  萨拉赫的成长经历,就是与困难抗争的奋斗史。他出生在距离开罗121公里的一个小村庄,少年时,每天放学后要在炎炎沙漠热浪中步行1.6公里,挤小巴士去开罗进行足球训练。巴士人满为患,闷热难耐,而且一天只有5趟,萨拉赫常常奔跑着赶路,穿梭在家、学校和球场间。凌晨1点睡,天未亮就起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很多埃及人看来,萨拉赫就是为了理想而不惧艰难困苦的榜样。

  2011年初以来的动荡局势对埃及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在工资水平仍然很低的情况下,上涨的物价让很多埃及人深刻体会到日子的艰难,人们的信心一度接近谷底。“总是感觉生活充满挫败感,每天都在颓废中度过”,几乎成了埃及年轻人普遍的心声。但萨拉赫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光亮。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埃及国家队时隔28年重返世界杯决赛圈。“就像萨拉赫的座右铭:永不放弃梦想,永不放弃自信。我们也该如此,国家亦该如此。”29岁的银行职员萨利姆对笔者如是说。还有球迷表示:“正是因为萨拉赫的优异表现,全世界才以全新的目光关注这个国家。”

  近日,埃及总统塞西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祝福萨拉赫,希望他早日回到赛场。塞西写道:“我在萨拉赫身上感受到了埃及之光,我期待他在受伤归来后能够更加强大。他是埃及的民族骄傲。”

  世界杯大幕即将拉开,萨拉赫将迎来自己的首次世界杯决赛之旅。“埃及之光”承载着希望,不仅是在绿茵场上给球迷带来的惊喜,而且是整个国家发展进步所需要的情感激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21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